遗产数据库

大小方台

摘要: 大小方台,唐,西宁市,湟源县日月乡大茶石浪村 ,古遗址,第四批位于日月乡大茶什浪村西南,药水河东高山上,海拔3300余米,西北两侧为悬崖绝壁,南接大山,大方台在东南,小方台在西北,两方台间有一条狭窄的山梁相连,成为唯一相通的小径。小方台面积约40×40米,地势平坦,地面散布有少量的砖头瓦块,中间偏西有一边长4米、高约2米的天然岩石平台。大 ...
大小方台,唐,西宁市,湟源县日月乡大茶石浪村 ,古遗址,第四批
位于日月乡大茶什浪村西南,药水河东高山上,海拔3300余米,西北两侧为悬崖绝壁,南接大山,大方台在东南,小方台在西北,两方台间有一条狭窄的山梁相连,成为唯一相通的小径。

小方台面积约40×40米,地势平坦,地面散布有少量的砖头瓦块,中间偏西有一边长4米、高约2米的天然岩石平台。大方台长约50米、宽15余米,是一长条山脊,两端隆起略呈马鞍形,山脊中部有排成一字形的一排房基,因狭窄不平,房基用石板垫平,房屋皆为正方形,面积5×5-7×7米之间,共7间,彼此相连无间隙。山脊北端有边长3米、高3米的夯土筑瞭望台。山脊地面散布有大量的砖瓦碎块及较厚的灰烬土。调查时曾在灰土中采集开元通宝铜钱四枚。山下药水河东岸山根下堆积有从山上掉下的大量砖瓦碎片,还有相传称作死人沟、万人坑名称的小地名。站在大、小方台上,西望日月山,南视哈拉库图野牛沟,北览上、下若药及药水河中游,视野极为开阔,为军事瞭望哨所理想的制高点,据史载:这里是赫赫有名的石堡城,实际此处并无城迹。推测可能是由于在日月山上药水岸边远望此地的悬崖峭壁形似石城而误。当地群众所谓的大小方台也是由于仰视的错觉将小方台大于大方台而颠倒。此地山高陡峭不易攀登,与文献所记"三面绝险,唯一径可通,西距赤岭二十里"等相符,所见遗迹遗物也皆系唐代时期。但其地面面积狭小不可能留驻百人以上的人员。其重要性在于其为制高点,可以控制西起日月山(赤岭),北至湟源县的整个药水流域。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