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金巴台古城

摘要: 金巴台古城,唐,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北山乡金巴台村,古遗址,第四批金巴台古城遗址,位于青海东北部的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境北部。因地处金巴台村,习称金巴台古城。金巴台古城为青海通往甘肃张掖的必经之路。古城南北长230米、东西宽200米,夯土筑,城墙残高2-3米,基宽10米,上部残宽4米,夯土层厚9-11厘米。门开于东墙正中,宽10米。城内西部有一 ...
金巴台古城,唐,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北山乡金巴台村,古遗址,第四批
金巴台古城 : 位于青海门源县北山乡大泉村西北,距老虎沟口5公里。城墙残高1.52米,底宽8米,只有东门,宽10米。城南北250米,东西200米。城内西侧有房屋建筑遗址,呈长方形,东西30米,南北40米。该城即唐代吐蕃新城,后为威戎军城。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金巴台古城遗址,位于青海东北部的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境北部。因地处金巴台村,习称金巴台古城。
金巴台古城为青海通往甘肃张掖的必经之路。古城南北长230米、东西宽200米,夯土筑,城墙残高2-3米,基宽10米,上部残宽4米,夯土层厚9-11厘米。门开于东墙正中,宽10米。城内西部有一块长40米、宽30米的台基。城内不见遗物,但有灰层遗迹。从此城沿老虎沟北行约1公里,有一用石块筑的长70米、宽40米的哨卡小城,城内西南角有一个用石块砌筑的高台,城内灰层中出有大量家畜骨骼,地面散布有零碎的铁片、泥质灰陶片,陶片系唐代遗迹中习见的器物残片。城垣靠山依河,雄踞谷口,扼入河西走廊的门户。自老虎沟北去,翻山出沟约70公里,即到皇城乡原驻地皇城滩。

金巴台古城筑城年代在公元663-738年之间,迄今已有1300年左右的历史,小石堡是其附属设置。此城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唐代,吐蕃中兴,到龙塑三年 ,吐蕃大军从西到东席卷祁连山及河西走廊,灭吐谷浑,破阁门州后在金巴台建成了"吐蕃新城"。唐开元年间,正值巅峰盛世的唐王朝,开始了对青海的大规模用兵。开元26年春,鄯州都督杜希望率唐军占门源,攻破吐蕃新城,改置威戎军派兵戍守。唐天宝年间"安史之乱"时,吐蕃复占此城。在大唐盛世,唐蕃之间,攻城掠地的杀伐中青海上空始终笼罩着带有腥风血雨的"长云"。在如雨的马蹄、如雷的呐喊、如注的鲜血中,促使诗人们写下了"君不见青海头,自古白骨无人收。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时心啾啾"的凄凉诗句,给后世留下了一段悲风呼啸的历史。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