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纳寺遗址

摘要: 西纳寺遗址,元,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乡上寺村,古遗址,第六批西纳寺位于县治鲁沙尔镇北偏西26公里处,在今拦隆口乡南6公里的上寺村。亦碑"西纳上寺",藏语称"西纳桑珠林"。据《安多政教史》记载,西纳寺为青海东部地区古老的萨迦派寺院之一。早在南宋宋宁宗嘉定年间(约1211-1215 ),出身于西纳部落的西纳格西及其家族成员去上都投靠成吉恩汗(11 ...
西纳寺遗址,元,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乡上寺村,古遗址,第六批
西纳寺位于县治鲁沙尔镇北偏西26公里处,在今拦隆口乡南6公里的上寺村。
亦碑"西纳上寺",藏语称"西纳桑珠林"。据《安多政教史》记载,西纳寺为青海东部地区古老的萨迦派寺院之一。
早在南宋宋宁宗嘉定年间(约1211-1215 ),出身于西纳部落的西纳格西及其家族成员去上都投靠成吉恩汗(1162 -1227),受到器重。此后,出身于该家族的第一代西纳喇嘛喜饶益希曾为护送八思巴(1235-1280 )回藏受戒之侍从,元朝授职为宣政院院士,赐给其家族成员西纳贝本三道虎头牌,封为宗喀万户,统治今湟中及大小峡一带湟水谷地。明永乐八年(1410),明朝尊出身于西纳家族的西纳喇嘛却帕坚赞为国师,赐土地、百姓和象牙印章。永乐十年,再封为禅师。宣德年(1427),又封为"通慧静觉国师",赐银印。宣德年间,却帕坚赞大兴土木,建成西纳寺。当时的西纳寺,是湟中地区最主要的寺院,是西纳家族统治宗喀地区的政教中心。明末清初,随着格鲁派的崛起和塔尔寺的建立,西纳喇嘛改宗格鲁派,其活动中心尽西纳寺转向塔尔寺,西纳寺随之衰落。清乾隆年间、西纳家族的阿旺贝丹曾一度整修西纳寺,但终因该家族在政治上的失势,西纳寺未能复兴。民国二十一年又毁于兵燹,重建后的西纳寺规模更不如从前。1958年仅有僧徒8户10 余人,牛70多头,马28匹,土地较多,主要分布在西纳川。原有寺院为一边长200余米的方形城堡,称之为"上寺城",城内建有经堂、西纳昂索府邸、僧舍等。其中昂索府邸一进三院,内有佛堂、楼房住室等50余间。1958年后建筑拆毁,寺院随之消亡,现存有城垣遗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