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古雷寺

摘要: 古雷寺 ,明,海东市,循化县道帏乡古雷村,古建筑,第六批喜饶嘉措故居,1999年2月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评为十星级寺院,位于道帏乡虎头山下,距离循化县城26公里,距西宁179公里。是典型的藏式建筑,属文物古迹类景点。喜饶嘉措故居(古雷寺),创建于元代(1336年),是喜饶嘉措大师早年出家学经的地方。古雷寺原属萨迦派,清顺治元年(1644年),同仁 ...
古雷寺 ,明,海东市,循化县道帏乡古雷村,古建筑,第六批
喜饶嘉措故居,1999年2月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评为十星级寺院,位于道帏乡虎头山下,距离循化县城26公里,距西宁179公里。是典型的藏式建筑,属文物古迹类景点。

喜饶嘉措故居(古雷寺),创建于元代(1336年),是喜饶嘉措大师早年出家学经的地方。古雷寺原属萨迦派,清顺治元年(1644年),同仁寺法台罗桑噶哇主持寺院后,改宗格鲁派。寺院原占地110亩,林地500亩,有佛经1400卷,佛像668尊,唐卡300幅.在本世纪50年代建有殿堂6座,昂欠8院,僧舍632间,寺僧151人,规模仅次于文都寺.该寺院喇嘛中前后获得格西"拉然巴"学位的有五名,其中喜饶嘉措大师是最为著名的"拉然巴"。大师于1884年4月8日出生于道帏乡贺庄村,曾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五个名牌大学教授。解放后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青海省副省长等职。他博学多才,在爱国和平事业中为国家和人民做了许多有益的贡献,在宗教事业上是位造诣极深的佛门高僧,毛主席曾夸他是"藏胞中有学问的人,是爱国老人"。周总理曾赐他明代大铜钟。"文革"中被迫害致死,享年85岁。 1980年8月重新开放后,先后修复了护法殿,小经堂等。为纪念喜饶嘉措大师的丰功伟绩,1987年僧俗群众捐资在古雷寺为大师修建纪念堂,纪念堂为两层藏式阁楼建筑,大师纪念堂落成后,成为全寺的主要建筑。堂正中是大师舍利灵塔,塔内保存有缅甸总理送给喜饶嘉措大师的金印等珍贵文物.灵塔前,灯光摇曳,经幡垂挂,酥油飘香. 布置壮严肃穆,整个建筑富丽堂皇,具有很强的藏族民族风格. 每年农历六月六举办藏族六月六节日,农历九月举办"拉则节"。

折叠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