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拉布寺

摘要: 拉布寺,明,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古建筑,第六批拉布寺,藏语称"嘎登郭囊谢舟派吉楞",意为"具喜显密讲修兴旺洲"。位于县治南20公里处,在今拉布乡拉司通(亦名拉莎梅朵塘)学群沟口的嘉日僧格昂却山(狮子跃空山)山麓。沟脑有格拉山,寺后有叶热公嘉山,寺前有玛嘉山,均为该寺神山。拉布寺是玉树地区的格鲁派大寺之一。早期,这里是一座 ...
拉布寺,明,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古建筑,第六批
拉布寺,藏语称"嘎登郭囊谢舟派吉楞",意为"具喜显密讲修兴旺洲"。位于县治南20公里处,在今拉布乡拉司通(亦名拉莎梅朵塘)学群沟口的嘉日僧格昂却山(狮子跃空山)山麓。沟脑有格拉山,寺后有叶热公嘉山,寺前有玛嘉山,均为该寺神山。
拉布寺是玉树地区的格鲁派大寺之一。早期,这里是一座萨迦派小寺。明永乐年间,宗喀巴弟子代玛堪钦元登巴奉师命来今称多县地区建寺,见拉司通学群沟口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便选定寺址,在当地拉布头人尼玛本的协助下,于永乐十六年(1419)改建原有萨迦派小寺,新建经堂1座,僧舍6 间,聚僧10人,形成拉布寺。寺院初建,即受到宗喀巴和明王朝的支持。据传,宗喀巴曾赐赠自己的头发、衣饰等作为泥塑佛像的装藏物,并赐度母像1尊,明廷曾赐给护法像1尊和禅杖等法器。寺院建成后,代玛堪钦积极活动于附近各地,扩大影响,很快将今玉树县原属直页喝芋孤刚噪皿苛测irRR可pMi 于寺,使之改宗格鲁派。代玛堪钦晚年又到今海西州的都:和四川石渠县一带活动,进一步发展势力。约在清道光年j 该寺活佛吉热多杰人京觐见清朝皇帝,得到丰厚赐赠,被、拉布族百户,管理当地一切政教事务。清同治三年(1864 清朝敕赐小金匾!块。同治十二年(is7s ),通过西宁办;臣锡英又赐'"普济寺"匾额。至此,拉布寺进入全盛时期,辖子寺18座,除嘎拉寺和让娘寺外,尚有本县的邦布寺、;寺、卡纳寺、休马寺,玉树县境内的刚拉寺、龙喜寺,都j 的仁乃寺(亦名切贡寺),四川石渠县的石渠寺、嘎伊寺。热寺、邦尼寺、本萨寺、木改寺、巴达寺、群科寺等。该三筑宏伟,居玉树各寺之首,对此,《玉树调查记》已有详,述;据1955年调查资料,当时全寺有大小殿堂21座,僧舍院,寺僧550人,大小活佛15人,全寺共有牛7910头,骡马匹,土地1600筒,商业资本共白洋4000块、人民币26万元。中,主要则产集中于该寺三大活佛,仅三大活佛有牛3000j 骡马180匹,土地590筒,大小院落11处100余间,佛堂8j 资金26万元。该寺于1981年6月8日批准开放,现有经爱座,僧舍70间,寺僧54人(内活佛:人),由土登公保任;会主任。1986年3月该寺被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绿化霎会、省宗教局等评为宗教界种草种树先进寺院。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