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石沟寺

摘要: 石沟寺,明,海东市,乐都县洪水乡姜湾村,古建筑,第六批石沟寺,青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沟寺位于乐都县县城东偏南9公里处,距西宁60 公里,在姜湾村南峡谷中,沟谷名"石沟",故名石沟寺。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在历史上前后维修两次。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据清乾隆碾伯举人吴 木式 《石沟寺序》)。是明代文物旅游景点和游览胜地。石沟寺在历史上前后维修 ...
石沟寺,明,海东市,乐都县洪水乡姜湾村,古建筑,第六批
石沟寺,青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沟寺位于乐都县县城东偏南9公里处,距西宁60 公里,在姜湾村南峡谷中,沟谷名"石沟",故名石沟寺。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在历史上前后维修两次。
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据清乾隆碾伯举人吴 木式 《石沟寺序》)。是明代文物旅游景点和游览胜地。
石沟寺在历史上前后维修两次,第一次维修在乾隆甲午年间(1774年),第二次维修在民国21年(1932年)。据传,石沟寺原有韦陀殿、菩萨殿、百子宫、药王殿,还有初入山门的歇马殿。在文化大革命中殿宇被毁,石手被砸,因佛像幸存,古迹犹在。因此,姜湾村及附近村民集资于1981年开始第三次重建殿宇。至2000年建成了山门、百子宫、药王殿、观音菩萨殿、韦院殿、三清殿、钟亭、道士院、三星阙牌坊等。并进行了各殿宇的彩绘和塑像。至每月的农历初一、十五香客蜂拥而至,香火十分旺盛。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即"端午节"举行盛大的"青海花儿"表演,届时,商家云集,人来人往,场面十分热闹。

石沟寺位于县城东偏南9公里处,在今洪水乡西7公里的姜湾村南峡谷中,出村上南山坡,循小径向西南山行三里许即至。该寺创建于明万历年间,历史上曾修葺3次,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因木石剥落,里人倡议首次葺复;同治年间,兵荒马乱,寺内无人管理,墙垣坍塌,殿宇颓废。民国二十一年(1932),里人姜永乾(曾任守备都司兼甘肃靖远协镇之职)动员乡里父老子弟重修,经6年落成,复其原貌。该寺原有韦陀殿、百子宫、药玉宫、观音菩萨殿及初入山门的歇马殿等。殿字建于嶙峋山腰之间,数丈壁面之上,各殿以阶石相通,登临其境,如履绝壁,仰望晴空天如一线,俯视崖底石悬百丈。寺后,嵯峨悬崖掩隐殿阁,翠岫列峰远锁云烟,境险寺壮,气势雄伟。1958年后,寺院拆毁大半,近年由附近群众修复菩萨殿,韦陀护法殿等20余间,县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属佛教寺院,却不见有关汉藏文史籍,今之建筑佛像皆为汉式。据调查,解放前后,曾有一藏传佛教僧人住持,每年四月初八日有浴佛活动,故亦录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