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支哈加寺

摘要: 支哈加寺,明,海东市,化隆县金源乡支哈加村,古建筑,第六批科沿沟自北向南在支哈加村西侧蜿蜒远去,湍急的河水拍打着嶙峋的石块。这是一条古老的河,源头来自下东沟、项热沟、智久沟,最终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注入黄河。科沿沟东侧,支哈加村错落有致地盘踞在支哈加山的台地上,而它的西侧,岁隆山的山顶上,依稀还能看到一个古老村寨的寨墙,对支哈加村 ...
支哈加寺,明,海东市,化隆县金源乡支哈加村,古建筑,第六批
科沿沟自北向南在支哈加村西侧蜿蜒远去,湍急的河水拍打着嶙峋的石块。这是一条古老的河,源头来自下东沟、项热沟、智久沟,最终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注入黄河。科沿沟东侧,支哈加村错落有致地盘踞在支哈加山的台地上,而它的西侧,岁隆山的山顶上,依稀还能看到一个古老村寨的寨墙,对支哈加村的调查也由此开始。

远去的吐蕃,今天的村落


  远去的吐蕃,今天的村落


  四月的支哈加村,仍会大雪纷飞,从化隆回族自治县城所在地巴燕镇东行,一路的崇山峻岭和白雪皑皑,连绵的山峰让人感觉没有尽头。即使抵达支哈加村,这种感觉依然强烈。因为,从村落的最高点远眺,满眼还是无法望穿的大山。

  一座火炉给了房间温度,面对我们的造访,村支书李加太陷入遐思,我们相信,他的思绪已经穿越到1200多年前。

  那是唐高宗龙朔三年(663年),向北扩张的吐蕃族进入河湟地区,灭了吐谷浑,吐谷浑可汗诺曷钵被迫与弘化公主率数千帐迁入凉州。随后,唐与吐蕃时战时和200余年。至宋代,原吐蕃帝国的一个部落首领的后裔唃厮啰以邈川(今乐都)、青唐(今西宁)为中心的青海省湟水流域建立了政权,这是当时以藏族为主体的一个最大的地方封建政权。

  也就是在那战乱频仍的年代,吐蕃的一队守军来到支哈加,在险峻的岁隆山上建起防御设施,随着戍边将士家属的随军迁入,一个村寨渐渐形成。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在这里牢牢地扎下了根,并将村落搬至相对平坦、生活更为方便的河谷。

  如今,拥有125户人家的支哈加村坐落在科沿沟以东的二台地、三台地上,民居依山而建,三条冲沟又将村落切割开来,整个村落就像一只向南展翅飞翔的大鹏,最南端的支哈加寺则是大鹏的“鸟冠”。
远去的吐蕃,今天的村落
1


  隐秘的所在,众神的传说

  作为一个藏族村落,支哈加村始终在和众神相随相伴,多数人家的房前,都修建有佛塔。

  “支哈加”系藏语音译,意为支哈加神山的子嗣,因奉支哈加神山为部落祖先而得名。在海东市化隆县众多村落中,支哈加村绝对算不上声名远播,它似乎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存在着。实际上,早在3000多年前,支哈加村就有人类生活的足迹。

  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青海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索南多杰和支哈加村颇有渊源,在他的眼里,支哈加村不仅是一个隐秘所在,还是一个充满神话故事的地方。

  索南多杰认为,支哈加村与大部分藏族村落一样,经历过自然崇拜、苯教信仰和藏传佛教(包括萨迦、噶举、宁玛及格鲁等教派)信仰的相互融合与过渡。如今,除了痕迹明显的自然崇拜和藏传佛教宁玛派、格鲁派和谐共存外,其它教派或信仰已经淡出他们的生活。支哈加的一个家庭如果有两个男孩,长子为宁玛派寺院支哈加寺的“红”(在家居士,俗称本本子),兼顾农牧业生产及传宗接代的历史重任;次子到格鲁派寺院赛智寺出家为僧,潜心学修佛法。此外,支哈加村同时也是藏传佛教后弘期星火燎原的发祥地丹斗寺的香火庄。因此,支哈加村自古以来没有教派之争,对格鲁派和宁玛派寺院给予同等的供奉和维护,表现出难能可贵的教派和谐。

  支哈加寺全称“支哈加莲花弘法洲”,属藏传佛教宁玛派,为第六批青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相传初建于公元八世纪,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仅子寺多达33座,堪称黄河以北(化隆县)宁玛派诸寺之母。寺主活佛丹贞仓已传至七世,第一世丹贞仓·多杰都登因修成马头明王,法力高强而被多·知庆赞为“藏身于世俗凡界的瑜伽师”。

  支哈加山被村民们视为神山,亲切地称呼其为“阿尼”(爷爷),支哈神山与果洛的阿尼玛卿、年宝玉则等著名神山一样,被奉为部落祖先。山神与山神,山神与村民之间的情感交集,演绎出惊天动地的和美故事。

  传说山神阿尼叶合龙是密宗之主莲花生大师的使者,曾立誓护佑众生、维护善业,他披挂整齐,骑着一头黑牦牛,一手挥舞着降妖镇邪的宝刀,一手托着添福增寿的宝瓶,日夜巡逻,有求必应,护佑一方。但他毕竟尚未避免情感的漩涡,为了赢得赛龙女神的芳心,不惜同世俗之人一样,与另一个山神阿尼支哈争风吃醋,展开了你死我活的争斗。争斗中阿尼支哈箭射阿尼叶合龙,他射出的一支支木箭在阿尼叶合龙山上长成了参天大树;而阿尼叶合龙用石簧(用毛绳编制成的投石器)抛掷石头击打阿尼支哈,因此,阿尼支哈山布满了大小不等的鹅卵石……类似的传说还有很多。
远去的吐蕃,今天的村落


  千年的流传,非遗的禁忌

  据索南多杰介绍,格萨尔是藏民族的偶像,格萨尔大王的故事在支哈加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与格萨尔有关的风物传说在这里异常丰富,极具地方特色。比如支哈加村中间沟中有一块名叫多达合果(虎头石,今移至支哈加寺后沟的路边供奉)的石头,传说是格萨尔转世为天庭神子时,为镇伏人间恶魔抛下天界的。

  在支哈加村一个名叫“吉合塔克尕”的地方,据说是格萨尔大王的神犬当拉挣脱铁链跑出去的地方,地上铁链的痕迹。在“赛东岗”则有格萨尔大王的磨盘和屁股印石,据说格萨尔大王赴北方降魔时,珠牡紧追不舍,一再拖延。无奈之下,格萨尔大王化作一位裸体隐士,使珠牡蒙羞而返。至今,石头还印头清晰的屁股和睾丸印。而关于格萨尔大王的磨盘,还有一则趣味横生的传说。相传,格萨尔大王想修一个靠风转动的石磨,他修好磨盘后即到沟中搬运白石子,格萨尔大王捡好一袋石子运往山顶的途中,想休息片刻却不小心睡了过去。如果天亮之前将白石子运到山头,风转石磨定然可以修成,可遗憾的是格萨尔大王劳累过度、睡过头去,直到太阳升得老高才醒了过来。所以,石磨没修成,白石子无奈倒在原地。支哈加人不无抱怨地说:“如果不是格萨尔大王懒而贪睡,要能修成石磨,支哈加人便可不用劳动也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我们在支哈加村调查时,村民们把我们带到旦正多杰家的门口,那里有一块石头,石头上有明显的形似脚印的痕迹。村民们说,这是格萨尔大王幼年时在加夏岗(地名)留下的脚印。

  索南多杰表示,属祁连山支脉的支哈加一带貌似传说中的霍尔国辖区,或者邻近霍尔国的地方。当地有一名为“格尕日囊”的山沟,据说是格萨尔大王降伏并杀死霍尔国白帐王的地方。在这里,通常不允许人们说唱史诗《格萨尔》。附近还有霍尔国的寄魂山“格尕日本森”,依此山而建的赛智寺亦不允许人们说唱《格萨尔》。而史诗《格萨尔》说唱,早已列为国家级非遗名录。

  支哈加寺则与赛智寺不同,奉格萨尔为护法,修供朵日玛,念颂专门的《煨桑赞词》。举行射箭比赛时,射手们经常会念诵《格萨尔折断臂膊经》,求赐神力,以折断对手的胳膊之势战胜敌人,最终轻松拿下对手,胜出比赛。“令人扼腕痛惜的是,以前支哈加村还有闻名十里八乡的《格萨尔》说唱艺人,现在只剩下一些有关说唱艺人的零星记忆了。支哈加一带的传说中,总管王及格萨尔大王的神犬名讳与史诗部本稍有出入,又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索南多杰说。
远去的吐蕃,今天的村落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