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珠固寺

摘要: 珠固寺,清,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珠固乡珠固寺村,古建筑,第六批珠固寺,全称珠固尕旦曲科林,是青海门源县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也称珠固具喜法轮州,位于浩门镇72公里的寺沟村内的解放村,南距浩门河7公里。珠固寺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地修筑在月牙形山坡上,前面是一座白底金顶的塔,塔后对称排列着大经堂、切拉院、护法殿、抓卡山神庙、茶房、探 ...
珠固寺,清,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珠固乡珠固寺村,古建筑,第六批
珠固寺,全称珠固尕旦曲科林,是青海门源县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

也称珠固具喜法轮州,位于浩门镇72公里的寺沟村内的解放村,南距浩门河7公里。

珠固寺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地修筑在月牙形山坡上,前面是一座白底金顶的塔,塔后对称排列着大经堂、切拉院、护法殿、抓卡山神庙、茶房、探花佛及其余9处活佛府邸。重檐歇山式大经堂是全寺的主体建筑。占地2亩余,高达四层,全部木质结构,雕刻精细,绘画生动,与松多塘的美景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秀美的图画。

传说,格萨尔的妃子珠姆曾在该地居住而得名,西藏哲蚌寺主持赞布端智嘉措到门源建寺后,设立了法相学院及经院教学制度,广召贤德,并邀请西藏日喀则四世班禅洛桑确坚派哈江孜洛桑嘉措,班禅允许所请,他们抵寺后设立了特堡伏魔支及天女行会等官宗仪规,从此声名远播,周边许多地区僧侣前来求学,盛极一时。

据《安多政教史》记载,早在明代后期,这里已有藏僧的修行静房1座。清顺治元年(1644),原西藏哲蚌寺郭芒扎仓主持、今大通县广惠寺的创建者赞布·顿珠嘉措(1613-1665),受四世达赖喇嘛云丹嘉措指派,资助该静房僧人仙米尼丹巴、多隆贡巴、哇萨贡巴等将原有静房扩建为珠固寺。


关于珠固寺的建成年代,《如意宝树史》载为藏历第一绕迥的铁龙年,即明崇帧十三年(1640),比智贡巴所言早4年。该寺建成后,从西藏邀请著名高僧柔阇梨设立了显宗和密宗学院。珠固寺建成后的第35年遭到洪水袭击,寺院全被冲毁,后又耗时七年,完成了现址上的搬迁和重建。


清雍正元年(1723),罗卜藏丹津反清,珠固寺曾毁于兵燹。清雍正十年(1732),第二世敏珠尔罗桑丹增嘉猎 1700-1736)任该寺法台,主持重建。赞布·顿珠嘉措建成珠固寺后,于1650年开始建广惠寺,故历史上有珠固寺为广惠寺之母的说法,但广惠寺为赞布转世系统的根本道场,其势力和影响远远超过珠固寺,故一般将珠固寺列为广惠寺的属寺。


1910年因僧人点灯时不慎,引发火灾,焚毁了大经堂,六年后,由内蒙古阿拉善美仁亲王资助重建。


《青海记》载,清时,珠固寺有寺僧150人。1958年前,全寺有经堂等大小殿堂3座,昂欠8院,没有显宗学院和密宗学院,共有房屋300余间,寺僧77人(其中活佛8人,管家8人,僧官 1人)。活佛除寺主赞布仓,尚有昙化·图登、巴扎仓·罗桑隆朵嘉措、维守仓、加多合仓和多仁巴等。1958年后,除赞布昂欠和昙化昂欠,余皆拆毁。1983年批准开放,重新维修赞布昂的10间房屋为小经堂,并建僧舍84间。


2005年,三岁的第十四世探花活佛转世灵童在隆重的仪式中坐床,成为解放后门源地区的第一个转世活佛。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