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扎藏寺

摘要: 扎藏寺,清,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下寺村,古建筑,第六批扎藏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距湟源县城西15公里,初建于东汉延康元年,距今已有1700年。明万历六年,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木措因曾到该寺讲经传法,而声名大振。明末,西藏地区藏传佛教教派之争愈演愈烈,都极力将自己势力扩展到青海,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派其弟子扎藏曲结和加尖喜饶前来会晤当时 ...
扎藏寺,清,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下寺村,古建筑,第六批
扎藏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距湟源县城西15公里,初建于东汉延康元年,距今已有1700年。
明万历六年,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木措因曾到该寺讲经传法,而声名大振。明末,西藏地区藏传佛教教派之争愈演愈烈,都极力将自己势力扩展到青海,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派其弟子扎藏曲结和加尖喜饶前来会晤当时青海的统治者固始汗,并请固始汗作施主,建成了一所规模宏大的格鲁派寺院,全称为"扎藏噶丹曲科寺",意为诚悦法轮寺。至此,扎藏寺成为安多地区十三大寺院之一。清康熙年间,扎藏寺香火最盛,佛事日繁,特别是为了每年一度的朝庭钦差大臣和各蒙古王公的祭海会盟活动,寺内建起了名为"衙门"的王公府第,使寺院规模更加宏大。然而正如尘世多的是风雨变幻,这片佛界净土也遭到过三次大劫难,首次是清雍正二年,年羹尧戡平罗卜藏丹津的判乱,一把火烧了扎藏寺的原始森林;清同治年间,又是无情的火,烧毁了所有经堂,连同珍贵的文物和历史书籍一并葬身火海;十年浩劫期间,寺院多尊佛像毁坏。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