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水峡石刻

摘要: 水峡石刻,清,西宁市,湟中县上五庄乡水峡林场,石窟寺及石刻,第六批身处西宁湟中县上五庄水峡佛教题材石刻,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究竟是什么人、什么时间、为什么完成的,至今已无从考证。但我们从一些相关历史节点上应该不难判断它的出处和走向。佛教传入西宁地区有史记载的时间是在十六国时期的南凉。那时政治失序,战乱不已,百姓流离,痛苦颠沛,上 ...
水峡石刻,清,西宁市,湟中县上五庄乡水峡林场,石窟寺及石刻,第六批
身处西宁湟中县上五庄水峡佛教题材石刻,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究竟是什么人、什么时间、为什么完成的,至今已无从考证。但我们从一些相关历史节点上应该不难判断它的出处和走向。

佛教传入西宁地区有史记载的时间是在十六国时期的南凉。那时政治失序,战乱不已,百姓流离,痛苦颠沛,上下人士都需要一种精神麻醉品来安慰灵魂,佛教乘势大大发展起来。

这些往来于丝绸之路南北两线的高僧大德们,不经意间将佛教的种子在西宁等地播撒开来了。在西宁市湟中县元山尔出土的胡僧骑马铁俑,胡僧深目、高鼻、大眼、身披袈裟、颈戴佛珠、两手合十,端坐马上,有浓厚的曼陀罗风格。这件稀世珍品铁俑是众多高僧大德在西宁地区往来传法的生动写照。

北魏不仅积极地修寺建塔,还热衷于在一些山崖上开山凿洞,塑佛绘佛,而且规模宏大,影响深远,闻名于世的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洛阳石窟以及敦煌莫高窟都是在北魏时期开凿修建的,西宁北山的土楼山寺同样也是在北魏时期开凿修建的,从中可以看出鲜卑人有着浓厚的石窟情结。这或许与鲜卑人兴起于鲜卑山的鲜卑洞有着密切的关系吧。鲜卑人是从大山中走出来的民族,与山石生死依恋,共铸荣耀,北魏先代,本有凿石为庙的遗风。

唐代西宁地处唐蕃古道的主干线上,道路四通八达,可以说是当时中西交通的枢纽点之一。从史书记载和文化遗迹来看,隋唐、吐蕃时期,西宁佛教文化十分兴盛。最有力的见证就是至今仍巍然屹立在西宁北山寺的“闪佛”,又称“露天金刚”。吐蕃统治时期,佛教文化进一步发展。这正是藏传佛教后弘期“下路弘法”兴起于这一地区的前提。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