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唐隆寺

摘要: 唐隆寺,宋(始建) ,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仲达乡唐隆村,古建筑,第七批亦称"汤陇寺",藏语称"唐隆那嘉楞",意为"解脱尊胜洲"。藏娘桑周寺之子寺。1958年前全寺有寺僧400人,活佛1人,耕地1800亩,牛400头。唐隆寺于1988年11月开放,现在建有大小经堂及护法殿多处,有寺僧100人,僧舍100余间,建有80根大柱的经堂1座。主要佛事活动与桑周寺 ...
唐隆寺,宋(始建) ,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仲达乡唐隆村,古建筑,第七批
亦称"汤陇寺",藏语称"唐隆那嘉楞",意为"解脱尊胜洲"。藏娘桑周寺之子寺。1958年前全寺有寺僧400人,活佛1人,耕地1800亩,牛400头。唐隆寺于1988年11月开放,现在建有大小经堂及护法殿多处,有寺僧100人,僧舍100余间,建有80根大柱的经堂1座。主要佛事活动与桑周寺一致。地震后重建24柱经堂1座,僧舍15间,僧侣35人,由江永尼玛堪布兼寺管会主任,并主持寺务。寺院地理位置距玉树市和仲达乡较近,交通较为便利。
唐隆寺历史悠久,原保存有丰富的文物,如八思巴使用过的马鞍,巴思巴弟子嘎阿尼当巴掘出的伏藏品高约一肘的怙主铸金像,热译师煨桑时用过的称作"贡斯"的勺子,释迦牟尼等七佛舍利塔以及俄日寺然坚巴衮噶益希所赐命册,俄日寺大堪布巴丁秋君和本寺堪布嘎囊文勒巴制定的教规等。另有大铁锅一口,上铸有"大清道光二十六年丁未正月吉日造成都府上南蒲巴金火匠铸"字样。该寺创建以来,从不实行活佛传承制,而从经法高深、德高望重的寺僧中选任住持。较出名的有势江衮噶益希、周庆衮噶囊杰、喇嘛扎西群培、江永坚赞、角赛江永坚赞、阿禾江永尼玛、嘎囊文来巴等。其中,嘎囊文来巴是本世纪初在整个藏区知名的高僧,人称"小萨班",国外已出版其全集和传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