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班沙尔边墙

摘要: 班沙尔边墙,明,西宁市,湟中县甘河滩镇上营村,古遗址,第八批 班沙尔是湟中的一个村庄名,它西临西宁甘河工业园区,东与鲁沙尔隔山为邻,南通南佛山,北出石灰沟川口,就是西宁城西区的阴山堂。过去的班沙尔隶属于西堡乡,后因行政区域重新划分,现归甘河滩镇管辖,现已分称为上营和下营了。班沙尔村地处川中凸起的台地上,四周土地开阔,石灰沟水(《 ...
班沙尔边墙,明,西宁市,湟中县甘河滩镇上营村,古遗址,第八批
  班沙尔是湟中的一个村庄名,它西临西宁甘河工业园区,东与鲁沙尔隔山为邻,南通南佛山,北出石灰沟川口,就是西宁城西区的阴山堂。过去的班沙尔隶属于西堡乡,后因行政区域重新划分,现归甘河滩镇管辖,现已分称为上营和下营了。班沙尔村地处川中凸起的台地上,四周土地开阔,石灰沟水(《水经注》中称为蠡水)流过村东,过去那儿还有个风景优美的“海马泉”,湿地成片;村西翻红岭儿、穿红花滩,便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小康缠。元、明以来,这里属于西纳部落的管辖范围。

    据史料记载,早在宋代,西纳部落就居住在“塞内湟水北”,即在今湟中多巴北,至今人仍称其地为“西纳川”。元朝被推翻后,蒙古贵族退向朔漠。到明正德四年(1509年),因内部矛盾,蒙古亦不剌、卜尔孩部率部西进,占据了青海湖地区。从1512年进犯西宁北川起,到1541年进攻碾伯,在长达近三十年的岁月里,西宁南、北、西三川战火纷飞,明王朝驻西宁卫的指挥、总兵等武官相继战死,一时间西北防务成了明王朝心腹之患。为了加强西北防务,明穆宗朱载垕听从总制延绥、宁夏、甘肃三镇军务的杨一清建议,下令“修筑边墙,以备夷骑,其制小于长城,以便守御。”其中一条边墙起于甘肃永登,延伸进入我省互助北山,经东闇门(今互助南门峡),出大通东峡,过西闇门(今大通南门滩),越娘娘山沙尔岭,入湟中,过喇课、拉沙、汉东、坡家,横穿班沙尔,翻鲁沙尔西山垭壑,向塔尔寺后面伸向贵德。

    拉沙到暖泉沟这一段边墙的筑成阻断了蒙古贵族从西石峡、大磨石沟峡、门担峡侵扰西宁的路线,有效地保护了边墙内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其历史作用是不可抹杀的。班沙尔族驻牧的这一块地方因地处石灰沟前往今大源的交通要道,所以边墙上设有一个高大的闇门,以供人们进出。相对于东南方不远处的鲁沙尔西山垭壑闇门(过去叫“土闇门”,此处已形成村落,叫南门村),班沙尔闇门雄伟壮观,人称“大闇门”。几十年前,老人们把班沙尔又叫作“大闇门”,随着那一代人的逝去,“大闇门”这一称呼也即将消失了。

    当年,逶迤的边墙从四方坡山脊下来,过红岭儿,再爬上班沙尔台地,过台地,又下坡横跨石灰沟河、海马泉。高阜处矗立有带门楼的边墙闇门,两侧马面高耸,垛堞罗列,每当夕阳斜照,登上闇门一望,川原沟壑,尽收眼底。几百年岁月流逝,明长城一部分的青海边墙大部已倒塌殆尽,而班沙尔大闇门却能保存到现在,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作为青海明长城上遗留下来的唯一闇门实物,它有着不可替代的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