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扎隆寺

摘要: 扎隆寺,清,海东市,互助县加定镇扎隆口村,古建筑,第八批扎隆寺,藏语称"扎隆尕尕扎西切",意为"扎隆吉祥旋寺"。也称"白石吉祥洲",属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之一。扎隆寺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地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之一,由第一世嘉仪活佛始建于清顺治十年。后经历世嘉仪活佛的继续扩建,建成大小经堂、观音千佛殿、弥勒殿、嘛尼 ...
扎隆寺,清,海东市,互助县加定镇扎隆口村,古建筑,第八批
扎隆寺,藏语称"扎隆尕尕扎西切",意为"扎隆吉祥旋寺"。也称"白石吉祥洲",属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之一。扎隆寺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地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之一,由第一世嘉仪活佛始建于清顺治十年。后经历世嘉仪活佛的继续扩建,建成大小经堂、观音千佛殿、弥勒殿、嘛尼康等殿堂楼阁、佛塔、活佛府邸及僧舍等,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建筑群。寺院占地200余亩,建筑具有浓厚的藏式风格。寺内有法相、时轮、医明、哲理学院及总领全寺的大经堂。并建立显宗、密宗、修辞、医药等学科系统。扎隆寺在传播藏传佛教文化、弘扬佛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藏语称"萨隆静房"。初建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寺主嘉仪,其第一世即本寺创建者,《安多政教史》作加定本洛·官却雅佩。

扎隆寺,藏语称"扎隆尕尕扎西切",意为"扎隆吉祥旋寺"。也称"白石吉祥洲",属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之一,距互助县80公里,坐落于美丽的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扎隆沟景区内,寺院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占地约300多亩。寺前地势宽敞,洁白的白石滩上,流淌着清澈的扎龙沟河,该河源头汇集了108眼药水泉,自上而下流经寺前,如同一条白色的哈达飘拂在寺前。寺院靠山形同一座天然形成的两层结构的藏经阁,犹如无数的经卷整齐地摆放在那里。寺东面的山峰,形如一只大象卧在那里,寺西侧的山峰形如一头雄狮,威严地守护着寺院。寺前的照山形同一只硕大的金翅大鹏,双爪托着一条哈达,伴守在寺院的正前方。寺院坐落在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腹地,周围山形似八瓣莲花,耸立在碧绿茵茵的草甸上,兰天呈宝伞状,寺院就像一颗晶莹的宝石镶在中央……

清顺治十年(1653年),一世嘉仪活佛应当地信教群众的多次请求,在扎龙沟白石滩上修建了该寺,初建囊欠、经堂各一座及部分僧舍等建筑。清乾嘉年间(1775-1821年),二、三世嘉仪活佛继续扩建大小经堂、活佛府邸及僧舍、佛塔等,形成了完整的寺院建筑群。寺院殿堂楼阁耸立,蔚为壮观。清道光十年(1830年),道光皇帝敕封嘉仪为呼图克图,同年建成观音菩萨殿。

光绪十三年(1887年),修建弥勒殿。

历代嘉仪活佛均天资聪慧,勤奋好学,经法高超,毕生致力于弘法利众的事业,并注重戒律修持和自身修养,精研佛学经典,继承发扬佛教文化;刻苦钻研藏医药学,开办藏医院为民众解除疾病,救死扶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重视收集收藏文经卷,高僧、大德的著作等资料。造福民众,关心百姓疾苦,民国年间,嘉仪活佛利用与马麒、马步芳的特殊关系,在减免北山地区的兵役、赋税、保护北山森林、制止马步芳部下毁林开荒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还在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兴办教育方面出力、出钱,花了很多心血。嘉仪活佛在化解草原纠纷、寺院矛盾上做了大量工作,在促进民族团结、地方安定等方面做出较大贡献,功不可没。

在历辈嘉仪活佛的主持下不断扩建,渐成规模,建成大、小经堂和观音千佛殿、弥勒殿、嘛呢康等殿堂以及佛塔、活佛府邸、僧舍等,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建筑群。寺内设有法相、时轮、医明学院及总领全寺的大经堂。寺僧学习显宗、密宗、修辞、医药等学科知识,在北山地区有一定影响。

扎隆寺建寺以来几百年间,经历代活佛、大德、高僧的弘法、祈福、息灾、修供等宗教活动,遂形成了本寺传统的佛事活动和宗教节日。主要法会、佛事活动有:正月祈愿大法会、二月祈愿吉祥平安法会、三月春季法会、四月吉祥天母礼供法会、五月献净水法会、六月举行坐夏法事、七月观经大法会、九月观音斋戒法会、十月纪念宗喀巴大师法会、十一月冬至以后,全体僧众念白伞盖佛母经,历时三个九天、十二月念护法经。此外,每年举行两次纪念寺主的法会,全体僧众参加,为寺主念诵祈愿赞词。

1958年,宗教改革中寺院关闭,喇嘛还俗回家,部分建筑被毁。

1966年,寺院的大小经堂、佛殿、佛像、佛经及众多的文物古籍均遭厄运,荡然无存。嘉仪活佛囊欠院,因当时被驻守在北山的部队征用,其中佛堂是三转五结构的建筑,未遭拆除,幸免于难,使这个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古建筑得以保存。但佛堂里的佛像、佛经和佛塔等三皈依皆不复存在。现在的扎龙寺的遗存建于乾隆年间,嘉义大师中囊谦里原有的佛堂,雕梁画栋,滚檩画锓,雕刻精细玲珑,栩栩如生。建筑样式为二层结构的三转五房,中间供奉释迦牟尼佛、左三尊嘉义佛、右三尊寿佛,两侧供奉密宗三怙主、文殊、弥勒佛,左侧绿度母、千手观音,右侧五大护法,吉祥天母供奉在右侧上层。扎隆寺在传播藏传佛教文化、弘扬佛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5年7月15日,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扎隆寺重新开放,恢复了宗教活动。1985-1999年,经过全寺僧众的共同努力,部分建筑恢复了原貌。1988年,被县人民政府确立并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4月10日,被省人民政府确立并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扎隆寺鼎盛时期有僧人300余人,属政教合一寺院,下设千户1人,兼嘉仪昂赞,有活佛2人,即嘉仪和菩萨活佛。历史上寺院有土地260亩,马、骡、牛、羊等牲畜达1000多头(只),有帐篷、房屋、油坊、水磨、山林等固定资产,寺院经济实力雄厚。 扎龙寺在近400年的历史中,诞生了近百位佛学中的大成先哲,大成就师,如历代清朝皇帝大国师、大学者、大班智达、大喇嘛等高僧大德。在华锐、甘、青乃至整个雪域圣地,诞生和造就了雪域圣地灿若星晨般的大活佛,是大德高僧的摇篮。扎隆寺的建筑形式具有深厚的藏式风格,现成为北山国家森林公园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