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挖出来的神奇城市-交河故城

摘要: 交河故城建筑方式独特,在国内外建筑史上罕见。最重要的建筑方式是减地留墙法。这种方法是当地的传统,即在生土台地上挖出半地穴式的房子。建筑的第一步是选择单位建筑区,由于建筑区的原地面起伏不平,古人把低洼的地方填上土后层层夯实。然后在修正平坦的单位建筑区内,规划出居住室、墙、门及其他房屋设施的位置,用减地方法在生土地中挖出居住空间及其他房内设施空间,并留下生土墙壁。从单体建筑讲,这可以说是一种地下室的建 ...

 交河故城建筑方式独特,在国内外建筑史上罕见。最重要的建筑方式是减地留墙法。这种方法是当地的传统,即在生土台地上挖出半地穴式的房子。建筑的第一步是选择单位建筑区,由于建筑区的原地面起伏不平,古人把低洼的地方填上土后层层夯实。然后在修正平坦的单位建筑区内,规划出居住室、墙、门及其他房屋设施的位置,用减地方法在生土地中挖出居住空间及其他房内设施空间,并留下生土墙壁。从单体建筑讲,这可以说是一种地下室的建筑,由于城市的主体建筑都是用这种方法从交河台地上挖出,城市便以整体形态呈现在所挖出的生土地表。所以研究者们常说交河城的主要部分是从台地上挖出来的,是一座挖出来的城市。可以想象,当年的交河居民,一家一家纷纷从生土台地上挖土建房的繁忙情景。从台地上挖出生土,一部分用来建筑地上墙体,另一部分则抛散到交河里,顺水冲走。交河人在挖出地下空间后,再在地面以上用“版筑泥法”建筑地面上的墙体。这也是交河城建筑中最常用的方法。特别是一些大型建筑,地表以上的高耸墙体并不是用坯块层层平砌,而是用“版筑泥法”建成。这里所说的“版筑泥法”,与迄今再西北农村仍常见的所谓“干打擂”建筑方法略有不同,它是用半干的不成形的泥块垒砌高墙。垒砌时,一人再墙下和泥,一人则是立在墙体上垒墙。地上的人将成团的泥块仍给墙上的人,墙上的人接到泥团后,将其摔倒墙上,用脚踩成墙体,墙的两边用木板夹着。所以,在坍塌的泥块上,可以明显见到捏制泥块时留下的手印。


来源:吐鲁番交河故城 微信公众号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