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哇寺

摘要: 阿哇寺,明代始建1980年后复建,黄海藏族自治州,黄南州尖扎县昂拉乡格尔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九批阿哇寺苏称"昂哇寺",藏语称"阿噶尔绛曲林",意为"阿哇菩提洲"。位于县治南偏西15公里处,在今昂拉乡西3公里的山沟,为拉莫德千寺所属。相传建于明代。《安多政教史》载其由来自四川阿坝地区的多尔桑喇嘛初建,因以帐面怙主(古尔 ...
 阿哇寺,明代始建1980年后复建,黄海藏族自治州,黄南州尖扎县昂拉乡格尔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九批
阿哇寺苏称"昂哇寺",藏语称"阿噶尔绛曲林",意为"阿哇菩提洲"。位于县治南偏西15公里处,在今昂拉乡西3公里的山沟,为拉莫德千寺所属。相传建于明代。
《安多政教史》载其由来自四川阿坝地区的多尔桑喇嘛初建,因以帐面怙主(古尔贡)为护法,疑为萨迦派。数任住持后,油藏仁曲结·根敦坚赞主持寺务。他讲授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广论》来教化众生,标志着改宗格鲁派。又数任住持后,阿坝曲结·曼兰扎西建立住夏、长净、解制仪轨,寺院趋向正规。第一世夏日仓噶丹嘉措(1607一1677)的经师格许然坚巴·桑结嘉措、诺桑嘉措、格勒华丹等次第住持过寺务,后由拉莫德千寺委任住持,管理寺务。

寺内供奉有桑结嘉措的灵塔、阿坝曲结塑立的千佛像、那若巴的净瓶水等。据央增·克珠嘉措的《拉莫察罕呼图克图传略》载,第一世拉莫活佛措尼嘉措受三世达赖的指派来青海,土默特部火洛赤南献阿嘎尔绛曲林寺为其驻锡地。一世拉莫常居此寺,受封为"白佛"。1958年,该寺有经堂1座,昂欠1院,寺僧85人,附近昂拉村为其主要香火庄。1958年拆毁,1980年自行开放,现有寺僧3户9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