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龙首坝

摘要: 龙首坝,又名拦河坝,横跨于陕西省澄城县 交道镇樊家川行政村所辖的状头村村西与蒲城县 西头乡交界的洛河下游。据史载,汉武帝时引洛 河水灌溉,由于在修渠中挖出龙骨,故名龙首 渠。龙首坝处于龙首渠的渠首段。龙首坝是一座抛物线型的石拱滚水坝,坝 高16.2米,坝顶长177米,坝顶宽5米,坝基宽 22.5米,体积2.0525万立方米。坝轴为弧形,坝 面为渥奇式。该坝由著名爱 ...

龙首坝,1935年,渭南,澄城县交道镇状头村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龙首坝,又名拦河坝,横跨于陕西省澄城县 交道镇樊家川行政村所辖的状头村村西与蒲城县 西头乡交界的洛河下游。据史载,汉武帝时引洛 河水灌溉,由于在修渠中挖出龙骨,故名龙首 渠。龙首坝处于龙首渠的渠首段。
龙首坝是一座抛物线型的石拱滚水坝,坝 高16.2米,坝顶长177米,坝顶宽5米,坝基宽 22.5米,体积2.0525万立方米。坝轴为弧形,坝 面为渥奇式。该坝由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倡导, 近代水利科学家李仪祉主持规划,总工程师孙绍 宗勘测,工程师李奎顺具体设计,于1934年3月 动工修建,次年10月竣工。竣工时,在坝东建 亭立碑留念。亭砖木结构,四角攒尖顶,边长10 米。碑高3.86米,宽1米。书“龙首坝”三字, 由中华民国政府主席林森题。龙首坝水流湍急, 坝下河床狭窄,形成了状如“壶口”的瀑布、险 滩、湿地、龙眼、龙潭等自然景观。龙首坝的建 造,对洛河两岸起到灌溉和排洪作用。
2003年9月24 日,龙首坝被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 第四批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同时公布 保护范围为坝体四 边外延,向东90米, 向西70米,向南50 米,向北75米 (含 碑亭)。建设控制地 带为保护范围的四 面外延,向东80米, 向西70米,向南110 米,向北75米。


龙首坝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