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福山寺

摘要: 福山寺在合阳县城东15公里处黄河西塬畔, 坊镇灵泉村东南的沟壑里。灵泉村三面靠沟,村庄东南、东北、西北各 有一座小土山,分别称为福山、禄山、寿山。福 禄寿三星高照,灵泉村地灵人杰。福山有一条小 径与塬面相接,远望如一只巨蝎翘尾东行,所以 俗称蝎子山。福山为渭北风景胜地,东临大河, 西依莘原,一峰耸翠,万柏环青,前人曾有“秀 夺终南” 之赞语。福山寺 ...

福山寺,明-清,渭南,合阳县坊镇灵泉村东南,古建筑,第四批

福山寺在合阳县城东15公里处黄河西塬畔, 坊镇灵泉村东南的沟壑里。
灵泉村三面靠沟,村庄东南、东北、西北各 有一座小土山,分别称为福山、禄山、寿山。福 禄寿三星高照,灵泉村地灵人杰。福山有一条小 径与塬面相接,远望如一只巨蝎翘尾东行,所以 俗称蝎子山。福山为渭北风景胜地,东临大河, 西依莘原,一峰耸翠,万柏环青,前人曾有“秀 夺终南” 之赞语。
福山寺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三年 (1595年), 至清康熙六年(1667年)之间,屡加修葺。清同 治六年(1867年),前后殿暨两庑俱毁于兵火。清 光绪八年(1882年)动工重修,两年后告竣,除 恢复原有建筑外,并新建三清阁、奎星阁、土地 亭及砖塔一座。从此,亭阁、殿宇、牌坊错落有 致,灵官、天王、佛像栩栩如生,香烟缭绕,磬 声悦耳。正如村人党桂一在《复建福山庙宇创建 三清阁奎星阁土地亭碑记》中所赞颂的: “翼然 而出者,杰阁耸于烟霄;窈然而深者,回廊周乎 梵宇。清风起而塔铃自语,天籁发而仙叹时闻。 重檐与落霞齐飞,嘉树共岚光一色。崇 台远眺,收览尽三晋云山; 佛事时新, 皈依遍十方士女。”每年农历七月十一 日福山庙会,四方客商云集,游人摩肩 接踵,蔚为壮观。“文革” 中塑像及三 清阁被毁。


福山寺全景


福山寺是 “三教合一” 的宗教建 筑。土地亭是一座过亭,两侧的砖刻对 联“渐与俗尘远,时闻山鸟鸣”生动准 确地概括了福山幽静的环境。山门两 侧不是佛教的天王殿,而供奉黑虎与 灵官。前院正中是大佛殿,佛祖释迦牟 尼居中,殿两侧却是道教神仙。石牌坊 建于清道光年间,上面保留了具有明 代艺术风格的构件。两柱前后为四尊 罗汉,正中栏板上却刻着老子骑青牛过函谷关的 道教故事,另一侧是西王母在众仙女簇拥下迎接 的情景。栏板背面则刻有双凤朝阳的民间吉祥图 案。南院是书院,是旧时村中儿童上学的地方, 供奉着孔夫子的牌位(现改为“印光堂”。纪念 合阳人佛教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印光法师),西 南角有奎星阁,东北角有奎星塔。奎星属道教, 是道徒崇拜的对象。这种三教和睦相处的有趣现 象,为研究我国宗教发展史提供了实物资料,引 起社会科学家、民俗学家、宗教学家关注。
福山面积不大,山顶东西长仅130米,但亭 阁、殿宇、牌坊、砖塔依照地形巧妙设计,布局 错落有致,建筑结构紧凑,却又不显逼仄。虽在 黄土地上,但吸收了南方园林建筑的特点,在有 限的范围内取得了最好的空间效果。游人穿行其 中,步移景换,获得美的享受。
1992年冬,灵泉村即成立了福山保护小组, 对福山古建筑群进行维修和保护,依原貌先后恢 复了三清阁、鼓楼、奎星塔,对转角楼两度维修, 使之重现昔日风采。
1980年列为合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9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 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 寺院围墙四面外延50米,上山道路两边各外延 2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100 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