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拜家嘴遗址

摘要: 拜家嘴遗址位于长武县枣园乡张家沟村拜 家嘴坡上。地处黑河支流河西岸二级台地上,与 巨家马成寺东西对峙,北距张家沟村1500米,东 南距南河150米,通往郭村的公路从遗址中横穿 盘绕而过,遗址区内过去也修有梯田,但动土量 不大,所以遗址保存较好。该遗址是1988年12 月在文物普查时由刘双智等发现的。拜家嘴遗址含有多种不同时代遗存。遗址 区中断面可见大量陶 ...

拜家嘴遗址 ,新石器(仰韶)-周 ,咸阳,长武县枣元乡张家沟村拜家嘴,古遗址,第三批

拜家嘴遗址位于长武县枣园乡张家沟村拜 家嘴坡上。地处黑河支流河西岸二级台地上,与 巨家马成寺东西对峙,北距张家沟村1500米,东 南距南河150米,通往郭村的公路从遗址中横穿 盘绕而过,遗址区内过去也修有梯田,但动土量 不大,所以遗址保存较好。该遗址是1988年12 月在文物普查时由刘双智等发现的。
拜家嘴遗址含有多种不同时代遗存。遗址 区中断面可见大量陶片堆积,以红陶为主,灰陶 次之,分布范围较大。断崖上暴露出的遗迹有袋 状灰坑及陶窑址等。地面上散布有不少夹砂和泥 质绳纹、篮纹残陶片。可辨器形有钵、盆、罐、 鬲足等。这个遗址未进一步细做工作,从地表采 集的标本分析:时代可从仰韶、龙山到西周,仰 韶文化、客省庄二期文化在这里有大量发现。
该遗址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 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 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遗址东西350米,南 北150米,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重点保 护区外西至山顶,东南至南河岸二级台地,北至 张家沟村南小沟岸。现由县博物馆和当地业余文 保员负责保护。


拜家嘴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拜家嘴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