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冯晖墓

摘要: 冯晖墓 : 冯晖墓位于彬县城西南约21公里处的底店 乡前家嘴村。从村向南1公里处只见一庞大的凹 沟呈现在眼前。此沟就是当地群众常说的冯家 沟。冯家沟四面环山,沟壑纵横。沟内北高南低 为缓坡地形,茂林修竹,景色绮丽,该墓就坐落 在风光宜人的向阳坡地上。两边有潺潺的溪流流 向南边两山垭口处,垭口处有一口泉眼,日夜不 息地奔流,当地人戏称为“二龙戏珠”, ...

 冯晖墓,五代,咸阳,彬县底店乡二桥村冯家沟组,古墓葬,第四批


冯晖墓 : 冯晖墓位于彬县城西南约21公里处的底店 乡前家嘴村。从村向南1公里处只见一庞大的凹 沟呈现在眼前。此沟就是当地群众常说的冯家 沟。冯家沟四面环山,沟壑纵横。沟内北高南低 为缓坡地形,茂林修竹,景色绮丽,该墓就坐落 在风光宜人的向阳坡地上。两边有潺潺的溪流流 向南边两山垭口处,垭口处有一口泉眼,日夜不 息地奔流,当地人戏称为“二龙戏珠”,真可谓 风水宝地。


彩绘浮雕砖之一


冯晖(893~952年),山东高唐人,行伍出 身,骁勇善战。初为五代后唐部将,累官后晋滑 州节度使,朔方节度使,后汉加封同平章事、侍 中,后周兼中书令,封陈留王,卒封卫王。《旧 五代史》、《新五代史》均有传。
1991年11月该墓被犯罪分子盗掘。1992年 元月再次遭盗掘。并盗出40多块彩绘浮雕砖。案 件发生后,当地群众立即向文物公安部门报告, 并协助文物公安部门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 追缴了大部分文物。为了确保该墓的文物安全, 经咸阳市文物局请示省文物局并报国家文物局同 意,决定由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彬县文化局 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冯晖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 理。清理工作于1992年4月11日始,历时1个 月零20天,于5月30日结束。
该墓坐北向南,方向185度,为砖室墓。由 封土、墓道、墓门、甬道、墓室五部分组成,南 北水平长44.2米,东西宽16.3米,地平面距墓 室底部高8米。
封土呈不规则覆斗形,底东西6.5米、南北 7米、高2.3~5.7米。墓道长23.20米,上口宽 3米,底宽3~1.7米,深0.4~8米。墓门由石 门和仿木结构砖雕彩绘单檐歇山顶门楼组成, 高6.4米。石门扇上浮雕挽髻袖手侍女。甬道长 7.9米、宽2米、高2.5米。东西两壁各砌两个 壁龛及各镶嵌14幅彩绘浮雕乐舞画像砖,其中 南龛以南各镶嵌两幅,南龛到北龛之间,各镶嵌 十二幅,北龛以北各彩绘持杖人物壁画一幅,除 浮雕砖和人物壁画所占面积外,其余墙面均绘满 背景壁画。
墓室平面呈长方形,东西5.2米、南北6.1 米。直壁高2.6米,直壁以上内收成穹隆顶。顶 至墓底高7.14米。墓室南壁通甬道,东、西、北 三壁各有一个侧室。墓室内有十个小龛,其中东 西两壁各四个,分布在东西侧室南北两侧,每侧 两个,北壁两个,北侧室东西两侧各一。侧室有 东、西、北三个,形制基本相同,各有七个小龛, 分布在三面壁上,其中两个长壁上各三个,互相 对称,顶端短壁上一个。侧室近口处的壁龛宽度 最小,里面的小龛均弧形顶。


团花双凤图


冯晖墓多次遭盗扰,墓内淤积严重,且有人 为翻动痕迹,因此,墓主人的葬具、葬式不甚清 楚,只在墓室东西侧室发现大量棺钉和棺板残 痕,推测其使用木质棺椁。尽管如此,该墓仍出 土和发现了一大批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文物, 这些文物从质地区分,有陶器、瓷器、象牙带具 和铜、铁器及壁画等。陶器计有:瓮形器、莲花 器座、线刻砖、彩绘浮雕砖等;瓷器有:瓶、碗、 盂、托杯;石器有:石臼形器、方石、石函、墓 志铭;象牙带具有:铊尾、方形、残块;铜器 有鎏金铜舞蹈象,半两、五铢、开元通宝、乾元 重宝钱币; 铁器有铁剪、铁锁、棺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出土的大批文物,尤以 彩绘浮雕砖、壁画、墓志铭最为珍贵。
彩绘浮雕砖,出自于该墓甬道东西两旁,原 有56块(其中两块被盗,至今下落不明),每两 块上下拼成一个完整的人物造型,组成28个人 物。东壁男性,西壁女性,各14人。形象有男 巫、女巫、弹箜篌、打拍板、击腰鼓、击答腊鼓、 弹琵琶、吹笛、吹箫、吹觱篥、吹芦笙、吹排箫、 奏方响、胡舞、跳舞等。均生动逼真,栩栩如生。
壁画除墓道、门楼、甬道彩绘浮雕外,其余 部分全是绘画,题材可分甬道、墓室、侧室三个 单元,结构严谨,气氛烘托,线条流畅,色彩艳 丽。其主要内容是反映墓主生前骄奢淫逸的生活 场景以及“视死如事生”的宏阔画面。如侍女图、 团花双凤图、鸳鸯图、天象图等。
冯晖墓志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它 是由志盖和志石两部分组成,沙石质。志盖,方 形盝顶,边长91厘米,厚21厘米,盖顶素面, 四周有两周团花图案,图案四周为对称缠枝牡 丹。四周弧形斜刹及四角,阴刻八卦符号。志盖 四立面线刻12生肖人像,各三人。志石,近正 方形,边长95厘米、宽93厘米、厚23厘米。志 文楷书47行,满行47字,共2010字。首行题: “周朔方军节度使中书令卫王故冯公墓志铭”, “朔方军节度掌书记朝议郎试大理司直兼监察御 史赐绯鱼袋刘应撰”。墓志记述了冯晖的生平事 迹,五代朔方军集团的构成及其内部的权力之 争。冯晖其人在《旧五代史》、《新五代史》、《五 代会要》、《宋史》、《资治通鉴》等史书中均有记 载,《全唐诗》 中还有小传。他是当时北方地区 主要的藩镇势力之一。墓志的出土为补正历史文 献记载的不足,研究当时藩镇割据的重要史实, 提供了非常难得的资料。2003年9月24日该墓 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墓葬封土及墓室、 墓道四面外延,东200米至第二平台地,西100 米至上山坡地,南至平台地山根,北至上山第二 平台地山根。建设控制地为保护范围四面外延 1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