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第二坡遗址

摘要: 第二坡遗址位于眉县营头镇东北2.5公里的 霸王河西岸的台塬上,是以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 为主体的原始社会聚落遗址。总面积15万平方 米,东至崖边,西至塬顶,南至第二坡村一组北 端,北至第二坡村四组南端。地势西高东低,呈 缓坡状。南北长500米,东西宽300米。遗址文化层厚度1.5~4.5米。以新石器时代 仰韶文化的遗存为主体,同时也有西周时期的遗 存发现。从断层 ...

第二坡遗址,新石器时代,宝鸡,眉县营头镇上第二坡村,古遗址,第四批

第二坡遗址位于眉县营头镇东北2.5公里的 霸王河西岸的台塬上,是以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 为主体的原始社会聚落遗址。总面积15万平方 米,东至崖边,西至塬顶,南至第二坡村一组北 端,北至第二坡村四组南端。地势西高东低,呈 缓坡状。南北长500米,东西宽300米。
遗址文化层厚度1.5~4.5米。以新石器时代 仰韶文化的遗存为主体,同时也有西周时期的遗 存发现。从断层暴露的灰坑看,主要以袋状和圆 形为主,方形灰坑次之,内含物以灰土、陶片居 多,还有少量骨、石器。陶色以红陶为主,灰陶 次之。纹饰主要是绳纹、线纹、麻点纹、附加堆 纹等,庙底沟类型的彩陶片也有零星发现,在遗 址区中部发现有两座半地穴式残房址。陶窑见到 一座。
多年来在遗址区征集、采集多件标本和器 物,主要有夹砂陶罐、泥质陶罐、杯、石斧、石 球、石刀、网坠、石笄等器物。从这些器物的特 征看,最早为北首岭下层文化,主要内涵以仰韶 文化庙底沟类型为主,半坡晚期类型次之,西周 文化只见到少量的器物残片。
第二坡遗址保存基本完好,1986年被眉县 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 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 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划定了保护范围。其 保护范围为东至断崖,西至塬顶,南至村一组北 端,北至村四组北端。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 四面外延20米。


第二坡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