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丰头遗址

摘要: 丰头遗址位于千阳县柿沟乡丰头村南,东 南距千阳县城约13公里。遗址分布于千河南岸 二级台地之上。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200 米,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该遗址是1991年调查首次发现的,1992~ 1993年,配合宝(鸡)中(卫)铁路的建设施工, 考古人员曾对该遗址进行过考古发掘。通过考古 调查与发掘获知,该遗址的文化内涵主要属于仰 韶文化,但可区分为三个不同类型 ...

丰头遗址,新石器时代,宝鸡,千阳县柿沟乡丰头村东,古遗址,第四批


丰头遗址位于千阳县柿沟乡丰头村南,东 南距千阳县城约13公里。遗址分布于千河南岸 二级台地之上。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200 米,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
该遗址是1991年调查首次发现的,1992~ 1993年,配合宝(鸡)中(卫)铁路的建设施工, 考古人员曾对该遗址进行过考古发掘。通过考古 调查与发掘获知,该遗址的文化内涵主要属于仰 韶文化,但可区分为三个不同类型,即半坡类 型、庙底沟类型与西王村类型。
半坡类型遗存主要是日用陶器,以泥质与 夹砂红陶为主,泥质与夹砂灰黑陶数量较少。器 形有宽带纹圜底钵、鱼纹彩陶盆、葫芦口尖底 瓶、葫芦瓶、侈口鼓腹罐、带盖小罐等。通过对 比观察可以看出,此类遗存的文化面貌与姜寨二 期以及渭南史家等遗存基本相同,应属于半坡类 型的晚期阶段。
庙底沟类型遗迹主要为窖穴 (灰坑),遗物 则包括生产工具、日用陶器以及装饰品等。其生 产工具按质料可分为石器、骨器与陶器三类,器 形主要有石斧、石铲、石刀、石锛、石球、网坠、 骨锥、骨针、陶刀、陶错、陶纺轮等。日用陶器 以红陶为主,灰、黑陶次之。常见器形有圜底钵、 平底钵、曲腹盆、双唇口尖底瓶、葫芦口平底瓶、 铁轨式口沿深腹罐、深腹瓮、敛口宽肩小平底瓮 等。钵、盆类陶器的上腹部多饰有彩绘,瓶、罐、 瓮类陶器的腹部则大都饰有绳纹。装饰品则以陶 环与骨笄等最为多见。


丰头遗址


西王村类型遗存尤为丰富,遗迹有房址、窖 穴、墓葬等,遗物则有生产工具、日用陶器以及 装饰品等。所发现的房址均为长方形半地穴式, 居住面敷有与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相同的“原始 水泥”。窖穴(灰坑)多为圆形袋状,个别为方形 竖穴; 墓葬仅见数座,但全都为二次葬。所发现 的生产工具主要有石斧、石铲、长方形穿孔石刀、 石球、骨铲、骨锥、长方形陶刀等。日用陶器数 量众多,陶系仍以红陶为主,灰、黑陶次之,并 有少量白陶。常见器形有双耳圜底彩陶钵、敛口 小平底钵、敛口双扳小平底盆、大口深腹盆、喇 叭口尖底瓶(肩部多饰白色彩绘)、钵形澄滤器、 盆形澄滤器、漏斗、敛口深腹瓮、圆腹双耳罐等, 此外还有数量不多的高柄陶豆、连体釜灶以及陶 抄和陶鼓等。装饰品则以各式陶环为大宗。通过 对比观察可以看出,上述遗存的文化面貌与宝鸡 福临堡遗址第二、三期遗存基本相同。
丰头遗址是千河流域所发现的一处较重要 的仰韶文化遗址,该遗址的发掘资料,将对于进 一步了解千河流域史前文化的发展脉络,以及当 时居民的生活状况等学术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丰头遗址于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 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 公布了保护范围。其保护范围为东至丰头汤河以 东70米,西至千陇南线公路以西280米,南至丰 头村,北至千陇南线公路。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 范围的四面外延50米。


庙底沟类型彩陶盆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丰头遗址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