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遗产介绍

摘要:   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皇家寺院荐福寺内,又名荐福寺塔。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是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明成化二十三年(公元1487年),关中大地震时塔身震裂,嘉靖三十四年( ...

    小雁塔所在的荐福寺是唐代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佐证了佛教自印度东传的历史,也见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流行。小雁塔始建于8世纪初并完好保存至今,其密檐砖塔的建筑形式是佛塔这一佛教建筑传入中原地区早期的珍贵例证。

小雁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始建于707年(唐代),又称荐福寺塔。小雁塔初为15级密檐砖塔,后经多次地震损坏,又多次整修,现存13层,高43.38米,由塔基、塔身和塔顶三部分组成。塔基为方形高台,砖表土心,高3.2米,底边长23.38米,下有地宫;塔身单壁中空,内壁有砖砌登塔小雁塔蹬道,底层高6.83米,二层以上逐层递减。

小雁塔与丝绸之路佛教传播史上的重大事件——唐代高僧义净沿海路西行求法直接关联。义净(635-713年),唐代高僧,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之一127。于670-695年间自广州出海,沿海路西行至印度半岛求取佛法。归来后曾在长安荐福寺翻译佛经,并圆寂于此。小雁塔即为保存义净带回的佛教经像而建。小雁塔所在的荐福寺,是唐代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佐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盛行。小雁塔为唐代同类密檐砖塔保存至今最早的一例,是佛塔这一佛教建筑传入中原地区初期的珍贵例证。

 

 

  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皇家寺院荐福寺内,又名荐福寺塔。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是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明成化二十三年(公元1487年),关中大地震时塔身震裂,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6年)地震时塔顶震毁。1964年整修后,加固塔身,弥合裂缝,未恢复塔顶、塔刹。
  小雁塔呈方形,为十五级密檐式砖塔,底层边长11.38米,塔身十四、十五两级残缺,现残高43.395米。塔形整体呈自然缓和的梭状曲线,玲珑秀丽。塔身各层之间叠涩出檐,下砌一至二层菱角牙砖。底层南、北辟券门,以上各层南、北均开券窗,第五至十一层南、北券窗两侧砌一方形小塔现已残缺不全。底层青石门楣上阴刻天人供养图和蔓草花纹。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