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白水江江神庙古建筑群

摘要: 白水江江神庙古建筑群,清,汉中,汉中市略阳县白水江镇封家坝村,古建筑,第七批 白水江江神庙古建筑群,时代:清,地址:汉中市略阳县白水江镇封家坝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A区:东、西至江神庙现有院落外扩10米,南、北至江神庙现有院落外扩5米。 B区:东、西至A区外扩5米,南、北至A区外扩3米。 ...
白水江江神庙古建筑群,清,汉中,汉中市略阳县白水江镇封家坝村,古建筑,第七批
白水江江神庙古建筑群,时代:清,地址:汉中市略阳县白水江镇封家坝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A区:东、西至江神庙现有院落外扩10米,南、北至江神庙现有院落外扩5米。 B区:东、西至A区外扩5米,南、北至A区外扩3米。

江神庙位于略阳县城南东侧,嘉陵江畔。庙 前原为水西门,门外是乌龙石潭,是嘉陵江上、 下船只停泊的重要码头。江神庙又称王斋庙,据 《略阳县志》载: “王爷庙(即江神庙或水神庙) 岁己亥庚子(即道光十九年)间重加丹垩,金碧 辉煌。”又据重修文昌庙碑记载,是道光二十一 年重修的,始建何时,推算最晚在明末清初就有 此建筑。从现存建筑风格上判断,也属明清建 筑。但从其建筑规模和部分遗物上看,时间要早 得多,因其建筑特色具有羌族风格,其木雕装饰 和人物彩绘,有明显的羌人遗风。记载这里修建 的碑刻,只言重建,始建何时,尚无资料可证。 江神庙现存建筑有三联二院,面阔22米,进深 55米,建筑面积约1210平方米。


大殿


略阳县古代嘉陵江水运十分繁忙,嘉陵江 畔,千帆竞发,纤夫、船夫云集,南商北贾,鱼 贯穿梭,是一处重要的水运码头。唐宋时这里曾 建州,可见其地理位置的重要及经济、文化的发 达。因水运的昌盛,船帮会馆必然兴盛。那是古 代人们获得娱乐的重要场所。江神庙当属地方绅 士、船老板、船帮会共同修建的休闲娱乐中心。 其主要建筑有戏楼、鼓楼、殿宇及两组相连的四 合院组成,主体建筑均为歇山顶,高大宏伟,壮 观异常。整个建筑紧密连为一起,建筑不用斗 拱,使用挡封板遮盖檐椽和内部梁架构件,借助 斜撑的角柱承受翼角上翘的压力,斜撑的柱雕成 虎状,倍添威严宏壮。古建上的板绘,多系兽头 图案,氐羌人物、高浮雕人物故事等。而兽头图 案又多为熊、野猪、猿猴之类,具有浓厚的写实 风格和地方特色,充分体现了羌民族 “自然崇 拜”和“图腾崇拜”的习俗。氐羌人物衣着与汉 族迥然不同,有着明显的少数民族个性风格。一 幅将军图,高鼻、浓眉、大眼,头上尖角羊角帽, 顶个锦鸡翎,留有披发,身着披风,内穿铠甲, 足蹬顺卷头皮靴,羌民形象丰满。高浮雕人物故 事,多系人物花卉,人物又多为羌民形象。
新中国成立后,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 阶级革命家路过略阳,曾参观江神庙,对江神庙 建筑体现出的民族智慧,大加称赞。近年,各级 政府拨专款彻底维修江神庙,使江神庙的破败景 况彻底改观,既焕然一新,又古色古香。使这一 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得以有效保护。目前,略 阳县又积极筹建江神庙民俗博物馆。江神庙于 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 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 其重点保护范围东至县建筑公司界墙。南至江神 庙墙外5米,西至南街中心,北至城关镇政府界 墙。一般保护区与重点保护区相同。建筑控制区 东至县建筑公司墙界,西至嘉陵江江堤,南至江 神庙墙外30米,北至城关镇政府墙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江神庙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