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仝家崖遗址

摘要: 仝家崖遗址位于宝鸡市金台区长寿乡八里 村仝家崖西100米处,面积约10.5万平方米,文 化层厚约2米,属于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曾采 集有仰韶文化的泥质红、灰陶片,纹饰有线纹、 绳纹,可辨器形有钵、尖底瓶、瓮、盆等; 龙山 文化的夹砂红褐陶片,纹饰有绳纹、戳刺纹、附 加堆纹、刻划纹,器形有罐等。2000年4~5月宝鸡市考古工作队对修建中 的宝鸡市环城东路路基所 ...

仝家崖遗址位于宝鸡市金台区长寿乡八里 村仝家崖西100米处,面积约10.5万平方米,文 化层厚约2米,属于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曾采 集有仰韶文化的泥质红、灰陶片,纹饰有线纹、 绳纹,可辨器形有钵、尖底瓶、瓮、盆等; 龙山 文化的夹砂红褐陶片,纹饰有绳纹、戳刺纹、附 加堆纹、刻划纹,器形有罐等。
2000年4~5月宝鸡市考古工作队对修建中 的宝鸡市环城东路路基所经过的遗址区进行了随 工清理。发掘面积240平方米,清理灰坑13座、 房址(F1) 1座。F1为方形圆角半地穴式,由于 遭受机械破坏,上部结构不清,不见门道痕迹。 面积4.8×4.8平方米,深30~50厘米。F1填 土可分三层,第一层为灰土,富含草木灰;第二 层灰土少,土质较硬;第三层为淤土层。陶片主 要出土于第一、第二层,以泥质、夹砂红陶为主, 还有少量的泥质黑陶、灰陶。可辨器形有夹砂 罐、彩陶盆、尖底瓶及小件器物如陶环、骨笄等。 F1底部不甚平整,没有发 现用火迹象。在F1底部的 西部距墙壁50~100厘米处 有4个洞孔,一字排开,洞 孔直径约15厘米,深约70厘 米。疑为柱洞,但未发现朽 木痕迹。F1底部的东部距 墙壁150厘米处南北有2个 洞孔,直径约15厘米,深约 70厘米。在中心部位偏西有 一方形浅坑,40×50厘米 见方,深15厘米。在房子的 东南、西南、西北三角分别 有一小三角平台略高出房 子居住面,东北角为一小 坑,功能不明。在H12出土 一件疑似陶砖的陶残块,经 过烧烤,但火候不高。如果是当时的建筑材料, 可把我国用砖的历史向前提到距今6000~7000 年前的仰韶时期,比目前已知最早的周砖早了三 四千年。另外在H8,鱼纹陶片与圆点、弧线、勾 叶纹陶片同出一坑,从风格上看,后者是前者的 演变。从出土遗迹遗物的特点看,这里的仰韶文 化遗存,应属庙底沟类型。这里的龙山文化遗 存,与岐山双庵遗址的文化特点类似。仝家崖遗 址于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 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 围为东至金陵河西岸台地边沿,西至保平路以东 100米,南至景家崖,北至金台区与陈仓区交界 处。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20米。


仝家崖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