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王家台遗址

摘要: 王家台遗址位于扶风县新店乡王家台村西南 的塬边及梯形台地上,渭河从遗址的西、南、东 侧环绕流去,遗址高出河床20~80米,遗址分布 东西700米,南北600米,面积约40万平方米。遗址区内地面上可见到不少陶片,部分断 崖上全为深灰色土层,夹杂有许多陶片,塬边及 陡坡的多级梯田断层上暴露有大量灰坑,径2~ 4.5米,深1.5~5米,并可见到厚1米左右的文 化层,尚存白灰 ...
王家台遗址,新石器时代(仰韶、龙山),宝鸡,扶风县新店乡王家台村,古遗址,第三批

王家台遗址位于扶风县新店乡王家台村西南 的塬边及梯形台地上,渭河从遗址的西、南、东 侧环绕流去,遗址高出河床20~80米,遗址分布 东西700米,南北600米,面积约40万平方米。
遗址区内地面上可见到不少陶片,部分断 崖上全为深灰色土层,夹杂有许多陶片,塬边及 陡坡的多级梯田断层上暴露有大量灰坑,径2~ 4.5米,深1.5~5米,并可见到厚1米左右的文 化层,尚存白灰面地皮残房址一座。遗址堆积 厚,内涵丰富,采集到的陶片,可辨器形有平底 瓶、钵、罐、盆、灶等,陶质有泥质红陶、泥质 灰陶、夹砂红陶、夹砂褐陶、纹饰有绳纹、弦纹、 附加堆纹、篮纹等。从文化内涵分析,该遗址属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遗址,其中包括 仰韶文化的福临堡二期类型、半坡晚期类型,龙 山文化的庙底沟二期类型、双庵类型。
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 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 其重点保护区为遗址所在地东西400米,南北200 米。一般保护区为重点保护区外延200米。建设 控制地带为一般保护区外延5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