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商南叶氏宗祠

摘要: 商南叶氏宗祠,清,商洛,商洛市商南县过风楼镇八里坡村,古建筑,第七批 青砖、黛瓦、原木构架,正殿、天井、文化广场。9月2日,记者来到商南县过风楼镇草洼村看到,在一河两岸民居的簇拥下,修缮后的叶氏宗祠焕发出独有的古建筑魅力。商南县叶氏祠堂,始建于清道光十八年(1838)。座北向南,依山傍水,景色宜人。建筑格局具有典型的江南太湖地区四水归堂庭 ...
商南叶氏宗祠,清,商洛,商洛市商南县过风楼镇八里坡村,古建筑,第七批

青砖、黛瓦、原木构架,正殿、天井、文化广场。9月2日,记者来到商南县过风楼镇草洼村看到,在一河两岸民居的簇拥下,修缮后的叶氏宗祠焕发出独有的古建筑魅力。

商南县叶氏祠堂,始建于清道光十八年(1838)。座北向南,依山傍水,景色宜人。建筑格局具有典型的江南太湖地区四水归堂庭院式风格,有房屋14间,其中前厅3间。后厅3间,东厢房5间,西厢房3间,占地面积506平方米。全部建筑为砖木结构,梁柱、房檐均为木条拼花“吉祥”图案点缀。墙砖皆烧有“叶氏宗祠”字样,虽历时百年风雨,浮雕字迹仍醒目明见。

我国祠堂文化源远流长,它和民居、牌坊并称为中国徽派建筑三绝。祠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同时目睹着家族的兴衰和社会的变迁。1983年10月叶氏祠堂被商南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至今,先后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修缮维护工作。这期修缮共募集民间资金30余万元,2015年启动,耗时一年有余。修筑了高5米、长130米的挡坝、院落垛口墙、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硬化了道路广场,翻新了大殿及厢房。

目前,修旧如旧的叶氏祠堂已成为商南古建筑游览的重要景观之一,也是地方唯一一所保存完好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祠堂古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