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永尧遗址

摘要: 永尧遗址位于岐山县蔡家坡镇永尧三队, 西至断崖边沿,北近村庄塬地的半坡之上。南到 引渭渠,东西500米,南北400米,分布面积约 20万平方米。其地势北高南低呈缓坡状。遗址区经过平整,已成多层阶地,在每阶地 的断崖上,均可见到文化层和灰坑。文化层堆积 距地表深1~2米,厚30~50厘米,灰坑多呈不 规则状,长1~2.5米。普查中还发现鬲棺葬和小 陶窑。小陶窑高1.9 ...

永尧遗址,新石器-西周,宝鸡,岐山县蔡家坡镇永尧村,古遗址,第三批

永尧遗址位于岐山县蔡家坡镇永尧三队, 西至断崖边沿,北近村庄塬地的半坡之上。南到 引渭渠,东西500米,南北400米,分布面积约 20万平方米。其地势北高南低呈缓坡状。
遗址区经过平整,已成多层阶地,在每阶地 的断崖上,均可见到文化层和灰坑。文化层堆积 距地表深1~2米,厚30~50厘米,灰坑多呈不 规则状,长1~2.5米。普查中还发现鬲棺葬和小 陶窑。小陶窑高1.9米,直径1.05米。堆积中内 涵比较丰富,出土物较多,主要有陶器,可辨器 形有钵、鬲、盆、缸等。其质料分为泥质和夹砂 两种,由于烧制火候和技术不同,泥质陶又可以 见到红陶和褐陶,夹砂陶有红陶和灰陶。其纹饰 有素面、绳纹、篮纹、麻点纹等。泥质红陶中又 有庙底沟类型遗址中常见的圆点勾叶式样的黑色 彩绘。根据出土遗物的特征分析,该遗址是新石 器时代仰韶文化时期的居住遗址,并有周文化的 遗存。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将其公 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 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遗址所在地东西500 米,南北300米。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 重点保护区外延50米。


永尧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