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第五村宫殿遗址

摘要: 第五村宫殿遗址位于眉县西南6公里的首善 镇第五村三、四、五三个村民小组所在地。地处 斜水东岸的台塬上,东至三组村庄东,西至崖 边,东西宽约600米,南至断崖,北至七组抽水 站,长约1000米,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遗址 南侧被现村庄所占,北部为耕地。2000年宝鸡市考古队、眉县文化馆联合,对 遗址区内暴露的多处灰坑做了抢救性发掘。文化 层一般厚度在0.7~2.5米 ...

第五村宫殿遗址,秦-汉,宝鸡,眉县第五村乡第五村,古遗址,第四批


第五村宫殿遗址位于眉县西南6公里的首善 镇第五村三、四、五三个村民小组所在地。地处 斜水东岸的台塬上,东至三组村庄东,西至崖 边,东西宽约600米,南至断崖,北至七组抽水 站,长约1000米,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遗址 南侧被现村庄所占,北部为耕地。
2000年宝鸡市考古队、眉县文化馆联合,对 遗址区内暴露的多处灰坑做了抢救性发掘。文化 层一般厚度在0.7~2.5米之间,内含物有大量的 建筑遗物和灰土。
遗址内有多处夯土台基,规模较大者主要 分布于遗址区的南侧。共有三段,夯层厚5~10 厘米,夯窝5厘米左右。最长的一段保留有100 米,厚约1米。
水井在遗址的南部发现两处,均圆形。一处 有陶制绳纹井圈。
在遗址区多处断层上,暴露有陶质的排水 管。这些管道,以圆形为主。最多的是两根并排, 显示出这处建筑设置有纵横交错的排水设施。
灰坑有多处发现,仅清理6个。形制有圆形 和方形两种,坑内堆积有条砖、空心砖、板筒瓦、 瓦当等。
建筑遗物很有特点。条砖有素面和涡纹两 种,空心砖有柿蒂龙虎纹饰和素面两种。而瓦当 可分为半圆、大半圆和圆形的三大类,其中的夔 凤纹瓦当最为典型,当面是大半个圆形。其他的 图案瓦当,以饕餮纹、云纹为主。文字瓦当见有 “成山”和“长乐未央”。陶水管以圆形为主,个 别的为喇叭形,还发现有陶水管拐头。
从第五村宫殿遗址的文物遗存看,时代最 早可到战国晚期,下限止汉代末年毁于火焚。但 此处宫名未见诸文献记载,而“成山”文字瓦当 也属首次发现。“成山”地在今山东半岛最东端 荣成市旧荣成东北,因山角伸入黄海,人们就称 其为“成山角”或“成山头”。上有“日祠”,秦 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东巡至此。这里 也有汉武帝的“成山观”,后世亦称“汉武观” (《三辅黄图》)。虽然眉县第五村宫殿遗址出土有 “成山”瓦当,未必原名“成山宫”。其意是否同 “长乐未央”一样,都属于吉祥语?但也可因“成 山”瓦当独出于此宫殿遗址,姑且定名 “成山 宫”。但无论如何,这是秦汉都城西线上一处行 宫遗址。1986年,被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保护范围为东至第五村三组西端,西至崖 边,南至四组民宅,北至抽水站,西南至夯土台 (东西100米,南北5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 范围的四边外延20米。
(刘怀君初稿、王学理改写)


成山瓦当




鱼鸟纹及双獾纹瓦当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