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凹里遗址

摘要: 凹里遗址是秦雍都郊外一处延续到汉代的 大型宫殿建筑遗址。这处秦汉宫殿建筑遗址未见于史书的记载, 是1976年在文物普查时发现的。位于凤翔县东 20公里的横水乡凹里村,地当水口河(下游为横 水河)西岸的台地上。因遭历年取土而破坏,仅 剩下遗址西北部650平方米的范围。地下残存一 条南北长200米的陶水管道,可见当年建筑的排 水量是很大的。由此推知,原来规模 ...
凹里遗址,秦、汉,宝鸡,凤翔县横水乡九龙村,古遗址,第三批

凹里遗址是秦雍都郊外一处延续到汉代的 大型宫殿建筑遗址。
这处秦汉宫殿建筑遗址未见于史书的记载, 是1976年在文物普查时发现的。位于凤翔县东 20公里的横水乡凹里村,地当水口河(下游为横 水河)西岸的台地上。因遭历年取土而破坏,仅 剩下遗址西北部650平方米的范围。地下残存一 条南北长200米的陶水管道,可见当年建筑的排 水量是很大的。由此推知,原来规模必定是宏伟 博大的。
在遗址上采集的文物种类繁多,既有建筑 材料,也有生活用具。其中的瓦当数量多,内容 丰富,造型别致,都足以反映出建筑富丽堂皇的 气魄。除素面半瓦当外,文字圆瓦当有“长生无 极”、“大宜子孙”、“□□□当”等,动物圆瓦当 的图案有鹭鸶衔鱼、交颈双獾,图案圆瓦当的云 气纹、变形葵纹更是多姿多彩,富于变化,布局 不限一格,立体感甚强。瓦类见有筒瓦、槽形板 瓦、回纹铺地方砖、砖和水管道等。生活用品, 见有陶罐等。
凹里秦汉宫殿遗址,虽然主体建筑面貌不 清,单从地面调查和初探提供的资料看,最早同 秦的雍都有关。汉代又作了修缮与扩建,属于离 宫别馆的性质。
凹里宫殿遗址于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 围,其重点保护区为东到砖厂取土 断崖,西至九龙村南,北迄孟家底 下村以西,南到凹里机井泵房。一 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除东到 孟家村下村以南之外,其他同重点 保护区一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