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杜阳县故城

摘要: 杜阳县故城遗址位于今麟游县西26公里处 的招贤镇招贤村东,为秦、汉古县城遗址。西起 今天的堡子上(古代杜阳堡),东至南沟村沟上 及下集一带,北至崇王殿山顶,南至杜水河南岸 100米处,经多次现场考察,东西约150米,南 北约200米,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遗址区地表有大量绳纹板瓦、筒瓦残片,杜 水河两岸断崖间文化层厚达0.2~0.5米,内涵丰 富。1986年招贤村小学教 ...

杜阳县故城,秦-汉,宝鸡,麟游县招贤镇招贤村东,古遗址,第四批

杜阳县故城遗址位于今麟游县西26公里处 的招贤镇招贤村东,为秦、汉古县城遗址。西起 今天的堡子上(古代杜阳堡),东至南沟村沟上 及下集一带,北至崇王殿山顶,南至杜水河南岸 100米处,经多次现场考察,东西约150米,南 北约200米,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
遗址区地表有大量绳纹板瓦、筒瓦残片,杜 水河两岸断崖间文化层厚达0.2~0.5米,内涵丰 富。1986年招贤村小学教师赵新明交献汉代瓦 当一件,随后馆内工作人员又在街道南侧耕地内 拣拾到空心砖等文物。这些出土文物均系汉代建 筑材料,出土的空心砖和瓦当表面纹饰图案精细 美观,反映出当时陶瓷烧制工艺已具有很高水 平。1991年考察人员在该遗址上考察时发现了 残砖上有字迹清晰、笔画古朴浑厚的“杜阳”印 记,其后又有群众交献的“亭”字陶戳。
招贤在秦时期已确定为城邑要地,汉初改 邑为县,名曰杜阳县,今之麟游境内设县由此 始。整个遗址绕山周围,横跨杜水,按其遗迹地 形推断县府官所应在今天的堡子上,古名杜阳 堡,地处招贤西北二河(杜水发源的两条溪流) 交汇处,高出川道80米夯土台基清晰可见。夯 土呈椭圆形,东西总长120米,南北中间最宽处 30米,东临崖边,仅有10米宽,西边共分三个 台阶,一台比一台高6~8米,似为三道门房,层 层设防,用于抵御敌寇攻城的防卫设施。所谓 “招贤”地名的来历,则与三贤墓有关。据传汉 高祖刘邦定都咸阳,采纳谋士萧何广纳天下贤士 以佐治理的建议,在全国各地共设三十六处招贤 馆,在杜阳邑设有一处,招聘贤士数十人,其中 三位大贤病故于招贤馆,埋葬在招贤西南冢平山 上(墓葬保存在原地)。杜阳故城遗址,作为县 境内的古县城遗址,对研究秦汉时代麟游地区的 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麟游县人民政府于1990年11月20日将该 遗址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9月 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将该遗址公布为第四批 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其保护范围为 东至招贤中学东边小溪,西至杜水河西岸,南至 杜水河南岸第一道地垅,北至崇王殿山顶城墙以 北1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 50米。


杜阳县故城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