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散关遗址

摘要: 大散关遗址 : 大散关,亦称散关,关中四大门户之一,也 是我国历史上颇负盛名的雄关。该关位于宝鸡市 南郊20余公里的秦岭北麓,大散岭附近的散谷 水(清姜河)谷道里,扼南北交通要道,东临绝 涧 (清姜河),西倚高峰,自古为“川陕咽喉”, 地势险要,绝壁摩天,出可以攻,退可以守,一 夫当关,万夫莫开,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大散关大散关始于汉代,唐、宋、元、明历代均于 ...

大散关遗址,北魏-南宋,宝鸡,宝鸡市渭滨区益门乡观音堂村南,古遗址,第三批

大散关遗址 : 大散关,亦称散关,关中四大门户之一,也 是我国历史上颇负盛名的雄关。该关位于宝鸡市 南郊20余公里的秦岭北麓,大散岭附近的散谷 水(清姜河)谷道里,扼南北交通要道,东临绝 涧 (清姜河),西倚高峰,自古为“川陕咽喉”, 地势险要,绝壁摩天,出可以攻,退可以守,一 夫当关,万夫莫开,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大散关


大散关始于汉代,唐、宋、元、明历代均于 此设防。关址因年代不同,也多不固定。《后汉 书·顺阳怀侯嘉传》“岑引北入散关下”,李贤注 “散关故城在陈仓南十里,有散谷水因取名焉”, 这是汉代散关的地址,推测约在今宝鸡市益门镇 附近,所守是在散谷水的下游。《水经注》记载 的大散关是在清姜河的左岸,“其水又东北历大 散关而入渭水也”,可见南北朝时期,关址在益 门镇至观音堂之间,所守在散谷水中游。《括地 志》载“散关在岐州陈仓县东南(系西南之误) 五十二里”,《凤翔府志》“观音堂在县西南五十 里,煎茶坪岭东”,可知唐代的关址在今天的观 音堂西二里处。拒秦岭咽喉,关守在散谷水的上 游。宋代沿用唐散关。金人入侵,宋将据守,与 金人西以散关划界,临时将其附属于梁泉县(凤 县)。金人在距今宋人散关6公里处设二里散关, 位于今宝鸡西南20公里处。二里散关沿用至元、 明时代,并在二里散关设巡检司,清代二里散关 已毁弃,清嘉庆年间,宝鸡知县在遗址处立“古 大散关”碑。
现秦岭梁上仍有唐、宋散关遗迹,两座山台 上有经过开凿的越岭古道口。1985年11月,宝 鸡市考古队在宝鸡市西南26.5公里处发现宋、元 时大散关城址。城址南北长0.5公里,东西各有 一条小溪,关城夹在两溪之间,东西两面是对峙 的高山峻岭。今残存一条用石块垒起的南城墙, 长约30米、宽约3米、残高1米。城内还有几座 石房基。
这座颇负盛名的雄关,每当在国家和民族 受灾难之时,往日看来极为静谧的关山,便成了 刀光剑影、血肉横飞的战场。
汉高祖元年,项羽自称为西楚霸王,封刘邦 为汉中王,项羽派秦降将章邯率重兵于陈仓统治 关中西部,以防御刘邦。刘邦率3万士兵沿途烧 毁栈道到了汉中,军队整顿后,刘邦采纳韩信的 计策,“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攻克散关,在陈 仓进行了一场恶战,结果刘邦获胜,拉开了长达 四年之久的楚汉战争的序幕。
216年4月,曹操西征张鲁,挥师南下,自 陈仓经由大散关,征讨盘踞汉中的张鲁,张鲁被 击败,曹操占据汉中,曹操在这时写下有名的 《晨上散关山》 的诗,“晨上散关山,此道当何 难! 牛顿不起,车堕谷间”,描写了行军大散关 之艰难。228年冬,诸葛亮两次率兵出散关围住 陈仓,想困死曹军守将郝昭,斩魏将王双,然而 未能攻克陈仓城,诸葛亮无奈,只得退回汉中。
天宝十五载,安禄山作乱,叛军进入关中, 唐玄宗西逃宝鸡,过大散关入四川。
五代后汉高祖乾佑元年,后蜀遣张虔剑为 将率兵出散关,与后汉发生战争,从此使宝鸡战 火迭起。
在宋朝一百多年的南北分裂之时,地处腹 地的散关至淮河,被划为一条长长的国界线,散 关成为宋金、宋元对抗的战场。1131年11月1 日,金帅宗弼调集各路大军数十万,南犯四川, 他们在渭河上架设浮桥,渡过渭河进攻和尚原, 驻守在此的宋将吴玠、吴嶙兄弟,凭借散关天险, 聚兵扼守。吴玠选强弓劲弩组织“驻队矢”,居 高临下,轮番射杀金兵,金兵退,吴部又立即从 侧翼出击,断其粮道,金兵行至神贫口又遭伏 击,阵营大乱,从早杀到晚,宋军又乘黑夜袭击, 金兵溃逃,被生擒者达万人。这就是历史上有名 的 “和尚原之战”。虽然前线将士取得了辉煌战 功,然而软弱的南宋政府却于1141年与金签订 了耻辱的“绍兴和议”,割地赔款,称臣输绢。南 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在《书愤》 中写道: “早岁 哪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夜雪瓜州 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以此来回顾散关前线的 军旅生活。此后,宋金争夺散关、和尚原的战争 从未间断。
元朝兴起,为攻金,要求借道陕南,即有“突 骑一夜过散关,汉江便着皮船渡” 的故事。
现在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散关以其独特 的风姿吸引了许多游客,或追溯民族古文化发展 的渊源,或凭吊战场的遗址,或寻觅古栈道的风 尘,或领略秀丽的秦岭风貌,使大散关成为旅游 的又一景点。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将大散 关遗址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 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东至二里关, 西至东峪口西南秦岭梁顶,南、北至河谷两岸山 顶。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均为重点保护区 外延20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