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五丈原诸葛亮庙

摘要: 五丈原诸葛亮庙 : 五丈原位于岐山县城南约20余公里的五丈 原镇。此原高120多米,东西宽1公里,南北长 3.5公里,面积3.5平方公里。这里南靠秦岭, 北临渭河,周围峭壁,峻直陡绝,地势险要,在 古代常为军事上所用。《三国志·诸葛亮传》载:“十二年(234年) 春,亮率大军由斜谷出,以流马运,据武功五丈 原。” 今五丈原东南约0.5公里处有斜峪关,即 斜谷的北口。诸葛亮 ...

五丈原诸葛亮庙,清末-民国,宝鸡,岐山县五丈原镇五丈原村,古建筑,第三批

五丈原诸葛亮庙 : 五丈原位于岐山县城南约20余公里的五丈 原镇。
此原高120多米,东西宽1公里,南北长 3.5公里,面积3.5平方公里。这里南靠秦岭, 北临渭河,周围峭壁,峻直陡绝,地势险要,在 古代常为军事上所用。
《三国志·诸葛亮传》载:“十二年(234年) 春,亮率大军由斜谷出,以流马运,据武功五丈 原。” 今五丈原东南约0.5公里处有斜峪关,即 斜谷的北口。诸葛亮于当年率兵由汉中出发,越 过秦岭,出斜峪关,驻扎在五丈原。与五丈原隔 河相望的渭河北岸积雍高原上的三道岭,据说就 是魏将司马懿驻扎帅营之地,两军曾在这里相 持,达百日之久。
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琅邪阳都 (今山东沂水南)人,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 和军事家,也是人们心目中足智多谋的代表。公 元234年秋,诸葛亮病死在五丈原的营中,后人 为了纪念诸葛亮,便在这里修建了武侯祠。
据《岐山县志》记载,现有的祠庙建于元代 初年,明、清两代曾屡次进行维修。民国十八年 (1929年)被焚,翌年重建。


诸葛亮庙山门


整个庙院坐落在一个高台上,坐南向北,占 地面积为900平方米。主要建筑按中轴线依次排 列,从北向南有: 山门、献殿、八卦亭、正殿。 轴线两侧还有钟、鼓楼及厢房。
山门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单檐歇山顶,灰 瓦屋面,檐下置有斗拱,并施彩画,其两侧还各 带有耳房一间。献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单檐 硬山顶,灰瓦屋面。八卦亭平面呈八边形,八角 攒尖顶,灰瓦屋面,檐下施有斗拱和彩画。正殿, 中间面阔为三间,两侧各带一间耳房,形式皆为 单檐硬山顶,灰瓦屋面。檐下施有斗拱和彩画, 殿内置有泥塑涂金诸葛亮坐像。钟、鼓楼,形制 相同,平面均呈方形,重檐十字歇山顶,灰瓦屋 面。
厢房面阔五间,进深四架椽,硬山顶,灰瓦 屋面。
庙内各殿柱额上悬挂有匾额及楹联。在献 殿西侧的山墙上嵌有诸葛亮前后《出师表》碣40 方。另外庙内还保存有明清碑石10余通,清嘉 庆年间铸造的铁钟1口。
近年来,当地集资修建了庙内的琴亭和棋 亭。如今这处名胜古迹成为宝鸡地区的旅游热 点。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 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 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庙宇围墙内。一般保护区 和建设控制地带为重点保护区外延5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