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杨从仪墓

摘要: 杨从仪墓位于城固县宝山镇丁家村。杨从仪(1092~1169年),字子和,陕西凤 翔人,生于北宋末年,出身农民,因家境贫寒未 能读书。及中年,金人侵宋,徽、钦二帝被掳, 国难深重。他毅然应募参军,投到抗金将领吴 玠、吴璘部下,战斗中,屡立战功,赐爵安康郡 开国侯。在战场上奔驰了四十个春秋。宋孝宗乾 道二年(1166年),以75岁高龄告老退休。因故 乡沦陷,便居住在城固 ...

杨从仪墓,宋,汉中,城固县宝山乡丁家村,古墓葬,第三批

杨从仪墓位于城固县宝山镇丁家村。
杨从仪(1092~1169年),字子和,陕西凤 翔人,生于北宋末年,出身农民,因家境贫寒未 能读书。及中年,金人侵宋,徽、钦二帝被掳, 国难深重。他毅然应募参军,投到抗金将领吴 玠、吴璘部下,战斗中,屡立战功,赐爵安康郡 开国侯。在战场上奔驰了四十个春秋。宋孝宗乾 道二年(1166年),以75岁高龄告老退休。因故 乡沦陷,便居住在城固县水北村。他离开了抗金 前线,但仍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和人民生活。他以 自己功高号召力强的优势,组织当地群众修复了 淤塞多年的杨填堰,继续为国出力,为民造福。 78岁病逝,死后就地安葬。当地群众一直怀念 他,亲切地称他的墓为“杨爷坟”。并集资为其 修了祠庙,以寄托怀念之情。今祠庙尚存大殿、 拜殿、献殿、山门、厢房等古建筑,其斗拱及屋 面虽经改造,但仍能反映昔日精巧的建筑风格, 城固县文物部门正在积极努力争取收回,进行维 修,以方便人民对先贤的纪念,寄托人民对杨从 仪的崇敬之情。现祠庙为湑惠渠和杨填堰两个水 利管理所办公使用。
杨从仪墓坐北向南,南北长8米,东西宽6 米,高4米。墓前原有南宋乾道五年刻立的“杨 从仪墓志铭”石碑一通,详细记述了杨从仪的生 平事迹,是研究南宋抗金斗争的珍贵实物资料。 可惜“文革”中被打断成五段,已收集整理粘合 保存在城固县五门堰文管所内。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杨 从仪墓祠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 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墓冢封土 堆围墙以内。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 南至湑水河,东、西、北各延伸200米内。


杨从仪墓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