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紫云宫

摘要: 紫云宫位于略阳县城关镇高台小学西侧, 始建于明末清初,是一处具有羌族文化特色的古 建筑。紫云宫又名新江神庙,相传老江神庙因禁 船工看戏,工友们募捐资新建此庙。道光二十四 年 (1884年) 重修。据明嘉靖《略阳县志》载: “高台原为汉代 斩隗嚣台。”在高台地下的文化层中掺杂着大量 的建筑构件。上世纪50年代初期,紫云宫周围 古建筑很多,有正殿(现高台小学 ...

紫云宫,清,汉中,略阳县城关镇高台村,古建筑,第四批

紫云宫位于略阳县城关镇高台小学西侧, 始建于明末清初,是一处具有羌族文化特色的古 建筑。
紫云宫又名新江神庙,相传老江神庙因禁 船工看戏,工友们募捐资新建此庙。道光二十四 年 (1884年) 重修。
据明嘉靖《略阳县志》载: “高台原为汉代 斩隗嚣台。”在高台地下的文化层中掺杂着大量 的建筑构件。上世纪50年代初期,紫云宫周围 古建筑很多,有正殿(现高台小学教学楼址)、文 昌殿(现学校办公楼楼址)等古建筑。现存的紫 云宫仅有戏楼、东西厢房、钟楼、鼓楼等。
紫云宫现有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坐 北朝南,原中轴线南起依次为大门、戏楼、正殿, 两侧为东西厢房各12间,钟、鼓楼各1座。正殿 及江神像早年已毁。整体结构为双进式四合院建 筑群体,门楼以北的戏楼与正门紧紧相连,钟 楼、鼓楼建于两厢北头,并与整个建筑群融为一 体。
紫云宫门楼的屋顶形式为歇山式重檐二滴 水、四面坡砖木结构的古建筑; 戏楼歇山顶,鼓 楼盔顶,均为二层楼阁,穿斗式构架; 整个建 筑群体中,所有飞檐翘角之下,均有高浮雕叉 手柱支撑,雕刻有人物、动物、花卉和民间传 说故事等。尤以戏楼护沿板上民间传说故事堪 为精美绝伦,檐下所有椽头均以鹅颈式样装饰 包裹并加以彩绘。屋檐挡风板着重人物舞乐描 绘;屋顶有花脊、筒瓦、勾头、滴水等构件。
紫云宫全部采用高浮雕手法装饰着支撑柱、 檐板,并以人物、花卉、民间传说故事为主调, 以花鸟博古图案做配雕,屋檐挡风板均为龙兽图 腾纹样。从紫云宫的古建特点和板绘艺术中可看 出,这是氐羌文化在汉中地区的孑遗,是一处集 雕刻、绘画、装饰为一体的艺术品,具有很高的 文物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2000年8月1日紫云宫被汉中市人民政府公 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9月 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又将紫云宫公布为第四 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 为: 紫云宫正门门楼、戏楼、东西厢房、钟楼、 鼓楼及大殿,以上区域四面外延,向东10米, 向西8米,向南40米,向北40米; 建设控制 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10米。


紫云宫门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