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

摘要: 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 : 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位于洋县华阳镇红 石窑村。南距县城100余里。红二十五军是由鄂豫皖根据地留守部队及 鄂豫皖省委、苏维埃政府机关人员组成的中国工 农红军。1934年遭到国民党反动派数倍之敌的 围剿与进攻,寡不敌众,伤亡很重。冬季,中央 指示实行战略转移,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在军 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政委吴焕先、政治部 ...
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 ,现代,汉中,洋县华阳镇红石崖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三批
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 : 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位于洋县华阳镇红 石窑村。南距县城100余里。
红二十五军是由鄂豫皖根据地留守部队及 鄂豫皖省委、苏维埃政府机关人员组成的中国工 农红军。1934年遭到国民党反动派数倍之敌的 围剿与进攻,寡不敌众,伤亡很重。冬季,中央 指示实行战略转移,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在军 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政委吴焕先、政治部 主任郑位三等同志的率领下,11月从河南省罗 山县何家冲出发,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 第二先遣队”旗帜,向鄂豫陕交界地带前进,并 决定在这一带创建新根据地。红军1934年底进 入陕南,转战在秦岭丛山之中。1935年3月8日 (农历二月初四),来到洋县华阳镇。
华阳镇位于秦岭深山,山大谷深,人烟稀 少,远离县城50余公里,群众苦大仇深,是发 展建立根据地的理想之地。红军来到之后,广泛 深入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并分别 深入到小华阳、板桥、罗家坝、八里园、红花寺、 县坝、常家坝、红石窑、杨家滩等地,向群众宣 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主张、革命道理。3月10 日,红二十五军在距华阳15公里的石塔河布下 口袋阵,打垮了陕西警备二旅,毙伤敌2000余 人,俘400余人,获大量武器弹药。10日,在华 阳街三官庙前戏楼召开庆祝大会,并宣布成立华 阳街、红石窑、常家坝、石塔河、吊坝河、瓦子 沟、小华阳等七个乡苏维埃,打土豪,分田地, 使耕者有其田。
红军成立乡苏维埃后,又选派红军干部支 援地方工作,成立了华阳区革命委员会,履行区 委和苏维埃职责。并成立了华阳游击队,留给了 枪支弹药。缴获敌人的大批步枪,暂埋华阳,20 世纪70年代农民耕作发现,现作为文物收藏在 洋县文博馆。
红军在华阳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们留下 的革命火种却在继续燃烧。华阳游击队,以及后 来成立的茅坪游击队一直坚持战斗到1935年5 月底解散。后两支游击队的部分人员,在太白山 一带建立了秦岭游击队,与敌人进行了长期卓绝 的斗争,为陕南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红二十五军司令部设在红石窑村。现在旧 址有正房、厢房、简易廊房(当时为堆放粮草等 用)。房屋外有院墙,墙上石灰书写有 “穷人要 有饭吃要有衣穿只有参加红军” 等标语多幅。
1988年,国家民政部拨款对旧址进行了维 修,并在华阳镇烟家岭山峁建立高19.35米,宽 2.5米的四方形烈士纪念碑一座,李先念、程子华 等题词。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红二 十五军司令部旧址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以旧址上 房为坐标,东西南三面以围墙为界,北至东西向 大路南沿。一般保护区在重点保护区基础上外延 20米。建设控制地带在一般保护区的基础上再 外延3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