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柳家河遗址

摘要: 柳家河遗址是迄今安康境内发现的文化内 涵最为丰富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安康市汉滨 区五里镇龙头村,南距月河100米,北距神仙街 200米,冲河、付家河南北向流过遗址东西两侧, 地处富庶的月河川道东端阶地。1981年3月文物调查时发现,面积5万平方 米。遗址附近地势开阔平坦,遗址区中部地势稍 有隆起,呈明显土丘状。东部为柳家河自然村叠 压,西部为耕作区,基本 ...

柳家河遗址,新石器,安康,安康市五里镇柳家河村,古遗址,第三批

柳家河遗址是迄今安康境内发现的文化内 涵最为丰富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安康市汉滨 区五里镇龙头村,南距月河100米,北距神仙街 200米,冲河、付家河南北向流过遗址东西两侧, 地处富庶的月河川道东端阶地。
1981年3月文物调查时发现,面积5万平方 米。遗址附近地势开阔平坦,遗址区中部地势稍 有隆起,呈明显土丘状。东部为柳家河自然村叠 压,西部为耕作区,基本未遭到破坏。调查中发 现大量石器、陶片和红烧土等物。西部有高约 1.5米的取土断层,文化层明显,褐色灰土中遗 物丰富。断层以下向西文化层表露,在稻田中 随处可采集到陶片和石器。
陶器以泥质红陶和夹砂红陶为主,兼有少 量夹砂灰陶,器形种类颇多,可辨典型器物有 瓮、钵、尖底瓶、罐、碗、锉等。


陶塑人头像



柳家河遗址


瓮,饰绳纹,敛口圆唇,唇缘斜垂成与唇面 相对的突棱,或在窄沿外侧勒一道凹槽。
尖底瓶,尖唇,宽沿外侈,内侧折棱突起, 施绳纹。
钵,数量最多,敛口圆唇,口部外侧饰黑彩 宽带纹,或饰黑彩斜线纹,部分施戳压纹,底部 有席纹。多数钵口、腹部为红色,底部呈灰色。
罐,有直口圆唇、敛 口圆唇、敛口重唇、盘口 平唇等多种,有的施绳 纹,腹部饰一周泥突; 部分领部饰指尖戳印纹, 再纵施数行乳钉纹,非 常有特色。
碗,泥质,敞口平 唇,深腹斜壁。
锉,柳叶状,粟壳泥 制烧成。
出土石器多为磨 制,部分打磨兼制,器形 有斧、耜、刀、镞等,大 部分为就地选取砾石制 成,磨制粗糙,残留较明显的打制痕迹。少数刀、 镞打磨精细,两面开刃,通体光滑。
红烧土块为草拌泥烧结成,夹杂有大量炭 化农作物秸秆和谷粒,明显地反映出该遗址居民 已处在较发达的原始农耕时期,不仅熟练掌握并 能熟练运用原始农业生产技术,而且能够利用烧 土建筑技术构建房屋聚落。
1987年当地村民在文化层中挖出陶塑人头 像一件,通过对面部口鼻眼的变形夸张处理,使 造像呈现出一种渴望祈求的神情。造型古朴生 动,体现了柳家河遗址居民对艺术的大胆追求和 这一时期的艺术成就,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该遗址自1981年发现以来,尚未做试掘工 作,但兹后经屡次调查,初步弄清了它的文化内 涵。这是一处仰韶文化变体的新石器遗址,比较 典型,为研究汉水中上游新石器文化内涵提供了 重要资料。遗址地处秦巴山区,它的发现改变了 对这一地区文明起源的传统认识,为揭开汉水中 上游文明之源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1986年,安康县政府确定该遗址为县级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 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东至冲河 西80米,西至村小路西100米,北至神山街,南 至月河北200米。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 为: 东至冲河,西至村西小路西180米,北至神 仙街,南至月河北15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