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肖家坝遗址

摘要: 肖家坝遗址位于岚皋县城关镇肖家坝村, 岚河拐弯处的二级台地上,东接山根,西面隔河 与岚皋县城相望。遗址面积约15万平方米,遗 址文化层厚1~2米,内涵较丰富。1959年西北大学下放教师在此劳动时发现, 自此之后曾进行过多次踏勘调查,获取资料颇 丰。1959年《文物资料》对外首次作了披露,1980 年《考古与文物》第2期发表的《汉水上游的几 处新石器时代遗址》,1 ...

肖家坝遗址 ,新石器,安康,岚皋县城关镇,古遗址,第三批

肖家坝遗址位于岚皋县城关镇肖家坝村, 岚河拐弯处的二级台地上,东接山根,西面隔河 与岚皋县城相望。遗址面积约15万平方米,遗 址文化层厚1~2米,内涵较丰富。
1959年西北大学下放教师在此劳动时发现, 自此之后曾进行过多次踏勘调查,获取资料颇 丰。1959年《文物资料》对外首次作了披露,1980 年《考古与文物》第2期发表的《汉水上游的几 处新石器时代遗址》,1983年《考古》第6期发 表的《陕西安康地区新石器时代调查》,先后对 肖家坝遗址作了比较全面的介绍。


肖家坝遗址


遗址文化层夹杂有大量陶片、石器、红烧土 等。陶器以夹砂红陶、泥质红陶为主。可辨器形 有盆、钵、瓮、鬲、罐等。
盆,泥质,折腹。口腹部为红色,底部灰色, 腹肩部饰五道黑彩弦纹。
钵,泥质,口微敛,圆唇。在口沿外侧饰黑 彩宽带纹,或施以黑白相间的几何纹。亦可见素 面磨光的厚壁陶钵。
瓮,敛口,窄沿外侈,腹微鼓,施绳纹。
鬲,夹砂红陶,施绳纹,足部尖端收折成陀 螺状。
罐,有夹砂粗陶,素面,敛口侈沿,内侧 折棱,瘦腹平底式; 泥质红陶者,敛口卷沿, 广腹; 圆肩直腹罐为夹砂红陶,施绳纹。
尖底瓶,葫芦口,施绳纹。
石器有石斧、石锛、石环 等,通体磨光,制作精细。另 有玉箭镞,叶状,矢部两面有 脊,通体磨光。
迄今对遗址尚未作过发 掘或试掘工作,但从历次采 集到的标本可以认定此遗址 文化内涵属仰韶文化半坡类 型。是所见仰韶文化在陕西 分布最南端的一处遗址,地 处巴山腹地,林茂壑深,溪涧 纵横,在地理位置上具有很 强的代表性,对研究陕西仰 韶文化的传播序列具有很高 的参考价值。
1986年岚皋县人民政府 将其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 位。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 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保护范围,建全了 文物保护档案。其重点保护区为:遗址南以自然 断层为界,距河60米,北距电视接转站200米, 东距坝地东边缘50米,西至民宅前小路为界。一 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 南至保护堤距河 60米,北距电视接转站200米,东至吊桥西100 米,西至民宅前小路西50米。尽管如此,由于 岚皋县城逾岚河向东扩建,已越过建设控制地带 向遗址中心区域推进,现代永久性建筑覆压其 上,遗址遭到全面破坏,重点区域几不可保,拯 救迫在眉睫。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