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王家坝遗址

摘要: 王家坝遗址位于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王家 坝自然村,为汉江北岸一级阶地,北接安旬公 路,南滨汉江,面积1000平方米。是一处周至 南北朝时期遗址。1981年、1989年曾做过两次调查,遗址区 地形平坦,交通便利。南侧临江处受江水冲蚀, 塌毁严重,形成明显断层。在长约100米的范围 可见到褐色灰土层,含有商周时期的夹砂陶片、 大量蚌壳、石器及砖瓦残块等物。陶器有鬲 ...

王家坝遗址 ,商周-南北朝,安康,安康市关庙乡晏家台,古遗址,第三批

王家坝遗址位于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王家 坝自然村,为汉江北岸一级阶地,北接安旬公 路,南滨汉江,面积1000平方米。是一处周至 南北朝时期遗址。
1981年、1989年曾做过两次调查,遗址区 地形平坦,交通便利。南侧临江处受江水冲蚀, 塌毁严重,形成明显断层。在长约100米的范围 可见到褐色灰土层,含有商周时期的夹砂陶片、 大量蚌壳、石器及砖瓦残块等物。陶器有鬲、鼎、 盆、罐等。鼎足有柱形和锥形两种; 鬲为平裆柱 形足,遍体施绳纹,陶色灰褐。陶器中还有一定 数量的素面磨光褐陶和黑陶。
历年村民取土时发现有铜剑、蒺藜等物。 1986年,当地村民王金富在遗址南侧塌陷处挖 出青铜器史密簋一件。簋敛口,鼓腹,圆底,口 径20.5厘米,腹径25.5厘米,口沿外壁饰云地 窃曲纹,内底部有铬文九十三字,主要记载周王 征调汉水部落同伐东国事,为研究周代历史以及 当时此地部族邦国活动情况提供了重要资料。铭 文隶释为:
隹(唯)十又一月,王令(命)师俗史密曰 东征南尸(夷)(卢)虎会把尸(夷)舟尸(夷) 不所(折)广伐东或(国)
齐(师)族土述(遂)人左口伐长必史密右 (率)族人(莱)白(伯)周伐长必(获)百人 对(扬)天子休用乍(作)朕文考乙白(伯)(尊) (簋)子子孙孙其永宝用。
遗址西部有汉魏南北朝瓦砾堆积层,间有 同时期的墓葬,分石板和砖券墓两种。石板墓以 四块不规则石板作边墙,底部平铺,顶部覆盖均 以石板。此类墓葬虽有暴露,但未作清理,详细 情况不明。砖券墓主要构筑于南朝齐梁时期,有 “永明”等纪年砖铭和吉祥语铭砖,小侧面有武 士画像和部曲徒附像。墓室券顶用楔形砖,铺底 用长条砖,大面施宝相花纹,每块墓砖侧面都装 饰着华缛的忍冬、几何和缠枝花纹等。
王家坝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安康境内大型商 周聚落遗址的空白,特别是史密簋的出土更增添 了该遗址的重大历史价值。1986年被安康县政 府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4月20日 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东至铺河,南至汉江,西至王家坝,北至安旬公 路。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东至铺河, 南至汉江,西至抽水站,北至安旬公路北50米。


王家坝遗址



史密簋铭文拓片(2/3)



史密簋铭文摹本(2/3)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