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小河口会议旧址

摘要: 小河口会议旧址,1932年,汉中,汉中市城固县小河镇小河村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小河口会议旧址,时代:1932年,地址:汉中市城固县小河镇小河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A区:东至旧址围墙,南至旧址南厢房后墙,西至旧址门房东墙,北至旧址北厢房后墙。 B区:东同A区,南至停车场南围墙,西至小河镇街,北至A区外 ...
小河口会议旧址,1932年,汉中,汉中市城固县小河镇小河村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小河口会议旧址,时代:1932年,地址:汉中市城固县小河镇小河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A区:东至旧址围墙,南至旧址南厢房后墙,西至旧址门房东墙,北至旧址北厢房后墙。 B区:东同A区,南至停车场南围墙,西至小河镇街,北至A区外扩1米。

红四方面军小河口会议旧址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小河镇小河街戚家大院。

红四方面军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主力之一。这支1931年11月创建于鄂豫皖苏区的部队,从最初的300余人经过艰苦的斗争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拥有4.5万余名将士的劲旅。由于张国焘推行“左”倾教条主义路线,红四方面军第四次反“围剿”失利。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2万余人从鄂豫皖苏区撤离,越过平汉铁路向西转移。进至漫川关时,与围追堵截的敌军进行激战,危急时刻徐向前决定从敌人防守薄弱的北边突围。11月5日,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成功突围进入陕西境内商南县。得知红军入陕,国民党陕西驻军惊慌失措,调兵遣将处处阻碍。红四方面军一路西行,行军途中边与国民党军频繁战斗边广泛进行打土豪、分田地斗争。12月7日,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部队到达秦岭南麓的城固县小河口镇。

1932年12月8日,在一批干部的联名要求下,张国焘组织召开了小河口会议。会上,曾中生、旷继勋、余笃三等同志对张国焘进行了一次公开的斗争,要求停止向西北无止境地退却,争取重新建立根据地,建议恢复军委会,实行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等。会议最后决定,成立前敌委员会,集体研究和决策重大事项等,从而加强了集体领导,坚持了民主集中制,为此后上元观、钟家沟会议确定进军川北、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决策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小河口会议是决定红四方面军去向的一次转折性会议,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迅速创建及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7年6月,在小河口会议旧址上进行修缮布展的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对外开放。纪念馆占地面积1403平方米,共分序厅、小河口会议展厅、升仙口战斗展厅、军民情深展厅及城固地方武装展厅5个展厅,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红四方面军1932年由陕入川经过城固的历史,生动再现了城固地下党组织在红四方面军的领导和支援下建立游击队为城固人民翻身做主而英勇斗争、流血牺牲的情景。

序厅:展示了鄂豫皖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第四次反“围剿”失利与胜利突围、红四方面军进入陕西的路线及过程。

小河口会议展厅:展示了当年红四方面军打土豪、分田地,小河口地主戚家连夜逃跑,留下的戚家大院成为红四方面军领导成员的居住之所,小河口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的。

升仙口战斗展厅:呈现了红四方面军在升仙口战斗中浴血奋战的场景。徐向前率领几路兵马齐出山口,国民党军落慌而逃,红四方面军仅仅用了不到两小时便击溃了国民党军。升仙口战斗中,打死打伤了敌人80余人,缴获了机枪4挺,迫击炮2门,步枪600余支。

军民情深展厅:展示有红四方面军留下的红色歌谣,陕南人民支持配合红军斗争及捐募粮钱、衣物、药品等活动,红军革命宣传标语,徐向前元帅、傅钟将军对当年的回忆图文等。

城固地方武装展厅:在红四方面军的支持与帮助下,中共陕南特委建立了陕南第一游击队和川陕边游击支队,配合创建陕南苏区,领导陕南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土地革命。从游击队成长与壮大起来的红二十九军,活跃在东起洋县马畅,西至勉县东部,南临汉江河畔,北到秦岭腹地的广大地区,不断开展打土豪分浮财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爱戴与支持。

2018年7月,小河口会议旧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先后还被确定为汉中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汉中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汉中党史教育基地、汉中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教学点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