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川陕省赤北县第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摘要: 川陕省赤北县第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1933-1934年,汉中,汉中市西乡县大河镇楼房坪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川陕省赤北县第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西乡县大河镇楼房坪村。1932年12月19日,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西乡,进军川北。次年元月迅速解放了通江、南江、巴中地区,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为扩大苏区和防御陕敌侵扰,巩固根据地,红四方 ...
川陕省赤北县第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1933-1934年,汉中,汉中市西乡县大河镇楼房坪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川陕省赤北县第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西乡县大河镇楼房坪村。

1932年12月19日,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西乡,进军川北。次年元月迅速解放了通江、南江、巴中地区,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为扩大苏区和防御陕敌侵扰,巩固根据地,红四方面军决定在大河坝、楼房坪一带开辟苏区。1933年2月7日,红四方面军派人在楼房坪召开群众大会,正式成立了“川陕省赤北县第五区苏维埃政府”,组建了赤卫队、儿童团、妇女会等组织,成立了合作社、经济社,建立了工厂。楼房坪区苏维埃成立后,又先后建立了五个村苏维埃政权,在红军的帮助下,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武装,开展剿匪斗争,为川陕革命根据地做出了重大贡献。1935年2月,红军离开楼房坪,迎接长征北上的中央主力红军。红军走后,地主、豪绅等反动势力疯狂反扑楼房坪苏维埃政府,反动地主武装大肆烧杀抢掠,残酷杀害苏维埃干部群众,苏维埃政府惨遭破坏。川陕省赤北县第五区苏维埃政府从1933年2月成立到1935年2月遭到破坏,虽然只存在了两年时间,但却给陕南人民播下了革命火种,在川陕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1985年,川陕省赤北县第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被西乡县人民政府列为“西乡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