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四皓墓

摘要: 四皓墓位于丹凤县西7.5公里的商洛镇,312 国道从墓区穿过。四皓,为秦代博士,是四位“须眉皓白,衣 冠甚伟,年皆八十有余”的老人。他们初仕于秦, 经历了秦的衰微。在那种政治形势下,他们无法 为秦政建功,也无意为秦政立业。为避秦始皇焚 书坑儒而进入商洛山中隐居。晋《高士传》记 载: “四皓者,皆河内轵人也,或在汲。一曰东 园公,二曰甪里先生,三曰绮里季,四 ...

四皓墓,西汉,商洛,丹凤县商镇,古墓葬,第三批

四皓墓位于丹凤县西7.5公里的商洛镇,312 国道从墓区穿过。
四皓,为秦代博士,是四位“须眉皓白,衣 冠甚伟,年皆八十有余”的老人。他们初仕于秦, 经历了秦的衰微。在那种政治形势下,他们无法 为秦政建功,也无意为秦政立业。为避秦始皇焚 书坑儒而进入商洛山中隐居。晋《高士传》记 载: “四皓者,皆河内轵人也,或在汲。一曰东 园公,二曰甪里先生,三曰绮里季,四曰夏黄公, 皆修道洁己,非义不动。秦始皇时,见秦政虐, 乃退入蓝田山而作歌曰: 漠漠高山,深谷逶迤, 晔晔紫芝,可以疗饥,唐虞世远,吾将安归,驷 马高盖,其忧什大,富贵之畏人,不如贫践之肆 志。乃共入商洛,隐地肺山 (即商山),以待天 下定。及秦败,汉高祖闻而征之,不至。深自匿 终南山,不能屈已。”
四皓即东园公、绮里季、夏黄公、甪里先生。 但四皓的姓名,却有诸多说法,我们采用基本一 致的说法如下:
东园公: 姓唐名秉字宣明,号东园公。
绮里季: 姓吴名实字子景,号绮里季。
夏黄公: 姓崔名广字少通,号夏黄公。
甪里: 姓周名术字元道,号甪里先生。
《后汉书·郑玄传》中对四皓称“皓”和“公” 作了说明。世人因他们的德行高尚,为世所钦 敬,“世加其高尚”而称“公”。则 “须眉皆白” 称为“皓”,故名 “四皓”。
西汉初,高祖刘邦多次下诏,四皓均不答 应。后高祖欲废太子刘盈,立戚夫人之子赵王如 意。吕后很着急,就用张良的计策,令太子刘盈 卑词谦恭,驷马高车去商洛山迎四皓进宫,陪太 子游,并置酒宴太子作陪。一日,高祖到花园, 见四人跟随太子,年皆八十有余,须眉皓白,衣 冠袍服甚是威严。刘邦甚觉奇怪问道: “你们是 什么人? ” 四皓上前行礼,各道出自己姓名后, 刘邦大惊说: “我求公出山多年,公远避不见, 今天公为何自己来与吾儿游玩呢? ” 四皓说: “陛下轻士善骂,臣等义不受辱,故害怕而不应。 闻听太子为人仁孝,恭敬爱士,天下人都愿为太 子去死,故臣等也来辅助太子。” 高祖听后认为 太子有德望,且羽翼已成,遂打消废太子的念 头。吕后感恩为四皓封官,四皓不受,仍入商山 隐居。
四皓,汉初政治的策划者之一。他们从秦末 的战火中走过来,看到的是秦政的贪鄙和暴虐, 对秦亡汉立的经历,有冷静的分析,也有对策。 这便是采取与民休息的无为而治。《史记·曹相 国世家》载: 惠帝元年 (前194年),任曹参为 齐相,曹参听胶西盖公的话,“治道贵清净而民 自定”,以黄老之术治齐,“相齐九年,齐国安 集”。后来萧何去世,惠帝任曹参为相,仍然实 行黄老之治,汉朝大治。民谣: “萧何为法,颟 若画一。曹参代之,守而勿失。载其清净,民以 宁一。”从惠帝实行黄老之治,与民休息,以后 文帝、景帝,继承此法而不改,到武帝时,民富 国强。
四皓的历史功绩,后代人民怀念不忘,为他 们立祠建墓。


四皓墓


四皓墓: 在商山脚下的商洛镇丹江北岸, 坐南向北,三冢相连(一说甪里先生曾在商南县 甪里双峰隐居未葬此;一说绮里季隐居南里未葬 此,南里在何地,无人知晓,待考),为圆锥形, 高3米,直径2.5米。墓前树碑一通,额书: 商 山四皓,中书: 四皓墓,款书: 明嘉靖二十八年 (1549年),碑高1.9米,宽0.76米,镶嵌在碑 楼内。墓东南角30米、西南200米有陪葬墓两 座,封土圆锥形。墓园内古柏环绕,挺拔苍劲, 一派庄严肃穆景象。原墓前有下马碑一通,千百 年来,凡经过这里的文武官员均要落轿下马,向 陵墓肃然礼拜。商州八景之一的“四皓古陵”即 指此。
对四皓的德行操守、政治远见、治世能力后 人作了中肯的评价。后代的诗人也都从避秦乱、 安刘汉这个要害出发,对他们大加歌颂。唐代大 诗人李白《过四皓墓》诗: “我行至商洛,幽独 访神仙。园绮复安在,云梦尚苑然。荒凉千古迹, 芜没四坟连。伊昔炼金鼎,何年闭玉泉。陇寒惟 有月,松古渐无烟。木魅风号去,山精雨啸施。 紫芝高咏罢,青史归名传。今日并如此,哀哉信 可怜。”唐温庭筠《四皓》诗曰: “商於甪里便成 功,一寸沈机万古同。但得戚姬甘定分,不应真 有紫芝翁。”三国曹植《商山四皓赞》诗: “嗟尔 四皓,避秦隐形。刘项之争,养志弗营。不应朝 聘,保节全贞。应命太子,汉嗣以宁。”
在商州城2.5公里的金鸡塬,亦有四皓墓和 四皓庙,此系衣冠冢,当时的州、县官吏在春、 秋均要设祭,为图方便,免受长途跋涉之劳,具 礼服冠戴埋藏于此而设的衣冠墓,高约3.5米, 直径2.5米,墓前原有四通四皓线刻画像石碑, 极为珍贵,可惜不知散落何处。墓东建有四皓庙 18间。
四皓庙: 又名四皓祠、商山寺,创建于隋 代,位于丹江南岸,背依商山,襟带丹江,隔 丹江与四皓墓遥相对望。现存建筑: 四皓庙3 楹,关帝庙、土地祠、佛殿、住持处及山门各 3楹共18间。历代诗人过此均有题咏。唐代白 居易《题四皓庙》诗: “卧避秦乱起安行,舒卷 如云得自由。若有精灵应笑我,不成一事谪江 州。”唐段成式《题商山庙》诗: “偶出云泉谒礼 迟,篇章曾沫汉皇知。无谋静国东归去,羞过商 山四老祠。”唐罗隐《四皓庙》诗: “汉惠秦皇事 已闻,庙前高木眼前云。楚王谩费闲心力,六里 青山尽属君。”宋汪元量《商山庙》诗: “蹇柏枯 松枕庙门,独瞻遗像酹清樽。紫芝奕奕浮香气, 碧草纤纤没烧痕。羽翼已成犹有说,腹心相视有 何言。高歌一曲归来隐,静心山禽哺子孙。”
四皓庙,背依巍峨高山,深谷逶迤,古柏参 天,郁郁葱葱,层峦叠嶂,气象万千。庙后山坡 清泉,终年汩汩流淌不竭,泉水清澈,其味甘洌, 传为四皓隐居饮用此山泉,得以长寿。山泉流至 庙西,聚水为池,栽植荷花,传为四皓赏荷花处。 庙四周建有亭、台、阁、楼和竹篱茅舍数处,遗 迹犹存。庙西隔坂子沟有四皓洞,深广50余米, 可容数人,四周群峰隐隐,林泉淙淙,苍松翠柏, 茂林修竹,丹江如带,层林尽秀,古墓高耸,气 势肃穆,晴云雾霭,心旷神怡,山区美景,尽收 眼底,实为寻幽访古的极佳胜地。
四皓墓,现保存较好,已成立专门的文物管 理所保护。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 布其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 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东西各至墓区围 墙,南至长坪公路,北至商洛镇老街。一般保护 区为: 重点保护区外延5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 一般保护区外延50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