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二郎庙

摘要: 二郎庙属金至清代建筑,位于丹凤县西12 公里的棣花乡贾塬村。始建于金大安三年(1211 年)。二郎庙,坐北朝南,建在高1.2米的石台上, 三开间,明间宽4米,次间宽1.1米,进深7米。 顶为五脊单檐四坡歇山转角宫殿式建筑。黄色琉 璃瓦顶,脊长5米,高1米,饰鸱吻。檐柱高 2.5米,柱径0.3米。庙四周台阶高1.2米,宽1.1米,明间正中 有踏步三层。二郎庙祭祀二郎神杨戬,因而得 ...

二郎庙 ,金,商洛,丹凤县棣花乡贾源村,古建筑,第三批

二郎庙属金至清代建筑,位于丹凤县西12 公里的棣花乡贾塬村。始建于金大安三年(1211 年)。
二郎庙,坐北朝南,建在高1.2米的石台上, 三开间,明间宽4米,次间宽1.1米,进深7米。 顶为五脊单檐四坡歇山转角宫殿式建筑。黄色琉 璃瓦顶,脊长5米,高1米,饰鸱吻。檐柱高 2.5米,柱径0.3米。
庙四周台阶高1.2米,宽1.1米,明间正中 有踏步三层。
二郎庙祭祀二郎神杨戬,因而得名二郎庙, 是商洛地区现存时代最早的建筑物之一。虽经历 代五次修缮,依然保持着金代原有的建筑风格。
殿东并排有清咸丰年修建的结构形制相同 的关帝庙一座,顶饰绿色琉璃瓦。殿前东10米 有重檐魁星楼1座,西边有娘娘楼,正中是戏楼, 可惜被拆毁。全部保护范围占地近7亩。
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途经丹凤, 住宿于此。在庙的外墙用白色的石灰浆书写有 “为创建陕西苏维埃而战”、“建立陕西苏维埃政 府(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部队司令部宣)” 的大幅标语。为发动群众、宣传抗日起了积极的 促进作用,在人民群众心中播下了革命火种。可 惜因年深日久现已无存。
1985年省文物局拨专款10多万元对二郎庙 落架维修,面貌焕然一新。现保护良好。
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 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 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东至大陈、西至民宅、 北至村民地塄11米处、南至原戏楼遗址。一般 保护区为: 重点保护区外延20米。建设控制地 带为: 一般保护区外延50米内。


二郎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