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船帮会馆

摘要: 船帮会馆,又名平浪宫、明王宫,俗称花庙、 花戏楼。清代建筑,位于丹凤县城龙驹寨镇西南 隅的丹江北岸。创建于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 《续修商县志稿》记载: “其建筑规模为诸庙所 无,歌楼系光绪二十年(1894年)改建,柱脚石 概由汉口运来,石件、木构件、雕刻之精致尤为 异常,特经八年之久始克竣工。诚吾商洛建筑工 程之巨观也。”原建有大殿、献殿、歌楼、钟 ...

 船帮会馆,清,商洛,丹凤县城内,古建筑,第三批


船帮会馆,又名平浪宫、明王宫,俗称花庙、 花戏楼。清代建筑,位于丹凤县城龙驹寨镇西南 隅的丹江北岸。创建于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 《续修商县志稿》记载: “其建筑规模为诸庙所 无,歌楼系光绪二十年(1894年)改建,柱脚石 概由汉口运来,石件、木构件、雕刻之精致尤为 异常,特经八年之久始克竣工。诚吾商洛建筑工 程之巨观也。”原建有大殿、献殿、歌楼、钟鼓 楼、牌楼、西阳宫、左右厢房及账房等。后历经 兵匪焚烧破坏,现仅存大殿和宏伟瑰丽的歌舞 楼,又称 “花戏楼”。
大殿坐落在高1.5米的砖、石砌筑的高台之 上,五脊硬山,面阔12米,进深7米,廊檐宽 3.3米。柱高6米,直径0.40米,隔扇门窗,梁 柱饰二龙戏珠、双凤朝阳、狮子戏球等立体透雕 及彩绘。明间前踏步四层。前面布置有高1米、 宽3米的月台。
戏楼的南面为船帮会馆的正门,青砖砌筑 三间五楼式牌坊门,大门两侧镶嵌青石雕刻的对 联,上联: 后元夷受封德昭千古,下联: 继夏禹 称王福庇三江,横批:安澜普庆。对联上部嵌有 九龙围拱青石竖刻“明王宫”三字,四周镂空透 雕龙纹边饰。梁柱尽饰瓷片塑花卉及悬塑云中 仙等人物和蔓草花卉,尽显富丽堂皇。


船帮会馆正门


戏楼北为戏台,面阔36米,台口面阔8米、 进深11米。台顶为九脊重檐歇山建筑,下饰蜂 窝九彩如意斗拱。斗拱中央悬镶斗匾“秦镜楼”, 下部横额书“和声鸣盛”四字。据《西京杂记》 载: “秦始皇有方镜,照人灼见心胆,凡宫女有 邪心者,以镜照之,莫不胆悸心动。”唐太宗李 世民也有“以铜为镜,可以正冠;以人为镜,可 明得失; 以古为镜,可知兴替”。戏楼之所以书 以“秦镜”,意在告诫人们,历史是一面千古不 变的镜子,看戏如照 “秦镜”,以正衣冠、明得 失、知兴替,汲取历史经验教训。在戏楼台上部 梁柱上雕饰立体镂空木雕,十分精美,其中人物 雕刻得栩栩如生,巧夺天工。大型故事画面有古 城会兄、空城计、战荆州、封神演义中的西岐大 战等。小型浮雕画面有:林和靖踏雪寻梅、赏梅、 打柴劝弟、王祥卧冰求鲤、苏轼赤壁夜游、映雪 苦读、耕夫牵牛等。戏楼东西的水墙(封火墙), 刀切剑削,高三丈有余,墙头为波浪式,具有防 火功能,墙头四条瓷片塑彩龙,形态逼真,大有 腾浪欲飞之势。水墙和戏台顶的斗八藻井构成完 整的演出共鸣效果,无论在何方位,远近均能收 到良好的视听效果。整座戏楼的牌楼门墙面、墙 头、檐沿、屋顶和屏风水墙等,均为青砖黛瓦, 并用各色瓷片、玻璃镜片镶嵌成龙或其他图案, 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万道光芒。整座戏楼有木皆 雕,不留空面,与牌楼门浑然一体,宏伟壮观, 富丽堂皇。每当朝霞掩映,江岚缭绕,恰似仙阁 琼宇,海市蜃楼。楼膛,重重飞檐,角角翘翼, 宛若苍鹰展翅,鹃雀斗尾,梁柱间镂空木雕,玲 珑奇秀,巧夺天工。
戏楼前广场可容纳万人,是群众文化娱乐 的最佳场所。
明、清之际,龙驹寨是陕西、湖北、河南等 省的交通要道、水陆码头。东路和南路货物沿长 江入汉江,再逆丹江而上至龙驹寨上岸,经西安 到青海、甘肃、宁夏,北路经洛南辗转潼关、山 西等地集散。此时的龙驹寨,丹江岸边,桅杆林 立,灯火渔船,纤夫号子不绝于耳,街面店铺鳞 次栉比,招牌帘幌,五光十色,骡马大车,日夜 车水马龙,穿梭往来,马铃叮咣,响彻云天。主 要的店铺有大钱庄、骡马大店、布匹商街、日用 品货庄等。商业行帮有盐帮、商帮、骡帮、马帮、 青瓷帮、黄帮、坐地帮、山西帮、河南帮、船帮 等行会组织。除船帮为劳动者组织外,其他帮会 均系剥削者的组织,他们都建有自己豪华的会 馆,作为他们的活动场所,每年六月初六过会, 日夜两场大戏,他们山吃海喝,极尽穷奢极欲之 能事。有一年过会期间,因风雨阻隔,劳累一天 的船民、纤夫和搬运工人们干完活,急匆匆赶往 会场看戏,帮会老爷们骂他们是臭苦力、泥腿 子、下贱帮会不配看戏等,他们从这个场子赶到 那个场子,都不容他们。多年的歧视和侮辱,激 起了船户和劳苦帮工的极大愤慨,他们当即邀集 船户和搬运、纤夫等集会,成立自己的船帮,并 筹集资金修建自己的会馆。经商定,从每次运送 货物和工日的报酬中抽三个铜钱集资。这样日积 月累,积少成多,聘请当时著名工匠,积数年之 劳酬,终于修起了这座技压群芳、远近闻名的具 有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船帮会馆。
船帮会馆祭祀的是“明王”,又称“明王宫”。 “明王”即南宋末代皇帝赵昺,主管平息风浪,保 一方平安。南宋祥兴二年(1279年),元军把南 宋王朝赶到广东南海边厓山一隅。此时文天祥被 俘,军无斗志。元军又把宋军赶到海中,四面围 困,大臣陆秀夫见大势已去,奏请皇帝殉国,九 岁的赵昺不知何为殉国,元兵战船又四面冲来, 情急之下,陆秀夫背着赵昺跳海而死,南宋灭亡。 元世祖忽必烈即帝位,为了安定天下,笼络民心, 封赵昺为平水明王,专司水上安全的神。船帮供 奉“明王”,目的以祈求行船平安,人财两旺。
船帮会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省文物局 两次拨专款进行了维修和加固,保护较好,现在 是丹凤县博物馆所在地。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船 帮会馆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 布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东北至图书 馆,东南为民宅,西至丹寺,丹竹公路,南至丹 江河堤,北至县城老街。一般保护区为: 重点保 护区外延20米内。建设控制地带为: 一般保护 区外延50米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