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北石窟寺:165窟 千佛

摘要: 千佛北石窟寺165窟的明窗两侧浮雕千佛,南侧两排共21身,北侧一排共11身,分别连接到西南角和西北角,其布局以南侧为主,千佛每身高1.2米,半侧面,着交领大衣,禅定印,尖拱状身光。“千佛”字面上可释为“一千个佛”也可根据古汉语中“以千喻多”释作“许多个佛”。本壁现存千佛四十余身,预计全部完成在百身以上,虽不足千身,以其数来代表千佛。千佛局 ...






千佛




北石窟寺165窟的明窗两侧浮雕千佛,南侧两排共21身,北侧一排共11身,分别连接到西南角和西北角,其布局以南侧为主,千佛每身高1.2米,半侧面,着交领大衣,禅定印,尖拱状身光。“千佛”字面上可释为“一千个佛”也可根据古汉语中“以千喻多”释作“许多个佛”。本壁现存千佛四十余身,预计全部完成在百身以上,虽不足千身,以其数来代表千佛。

千佛局部(一)


  千佛是石窟造像中最常见的题材,按照大乘佛教的说法,前世的劫,叫庄严劫,今生的劫,叫贤劫,来世的劫,叫星宿劫,每一世劫,都将有千人成佛,所以合成“三世三千佛”,以象征大乘佛教的无边无际,无始无终。

  

千佛局部(二)


  三世三千佛是佛教禅僧观佛的主要对象,其信仰的主要方式有:一、持讽读诵,二、书写为他人说,三、画作立佛形象,四、供养鲜花伎乐,五、“至心作礼”。佛经上说,只要绘塑、敬拜、书写、诵念三世千佛形象或名号,不仅自己可以成佛,还可以救众生苦难,同往极乐世界。

  北石窟寺宋代绍圣元年留存的《石窟寺盂兰会记》碑,记载了每岁中元,近寺十社建盂兰道场设千佛之供,作乐大会,四方来着不啻百千众,由此可见当时的百姓用供养千佛来表现大乘佛教三劫三世十方诸佛,人人具有佛性,只要奉佛修行,人人皆可成佛的思想,同时也是“供养鲜花乐”、“至心作礼”方式的另一种体现。

  千佛信仰的妙处在于形式多样,“写、念、传诵、供养”等方式均可获得福报,十分方便,故而较为流行。

  (来源: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