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韩城图书楼

摘要: 韩城图书楼,1935年,渭南,韩城市金城办书院街原科技局大院,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韩城图书楼 ,时代:1935年 ,地址:韩城市金城办书院街原科技局大院。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为 A区:东至图书楼东山墙外扩5米,南至图书楼南檐墙外扩5米,西至西大厅西山墙外扩5米,北至西大厅北檐墙外扩5米。 B区:A区四周外扩20 ...
韩城图书楼,1935年,渭南,韩城市金城办书院街原科技局大院,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韩城图书楼 ,时代:1935年 ,地址:韩城市金城办书院街原科技局大院。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为 A区:东至图书楼东山墙外扩5米,南至图书楼南檐墙外扩5米,西至西大厅西山墙外扩5米,北至西大厅北檐墙外扩5米。 B区:A区四周外扩20米。

明洪武四年(1371)韩城修建典库司、尊经阁和明伦堂,成为文庙配套建筑,专供藏书。据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重修尊经阁的记载,“阁”中当时藏有“十三经”、“二十四史”等典籍,这应是韩城最早的图书馆。

民国二十三年(1934)县长由少蕴首创韩城民众教育馆,地址在城里贾家巷与宫前巷十字路口东南方,除有藏书、文化设备及人员配备外,并随即建起一座图书楼,这是当时韩城第一座“洋楼式”建筑。大楼二层正中朝北有青石料镌刻的“图书楼”三字,竖向嵌于楼墙中。南北有门,门额有字,北为“学海梯航”,南为“开卷有益”。

原民众教育馆旧址

以图书楼为主体的民众教育馆,除图书外,还有阅报室、夜校识字班等。1948年县人民政府成立后,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赴西安途经韩城,曾应邀题“韩城县民众教育馆”横幅一祯,后制为木匾保存。1951年民教馆更名为文化馆。

1936年4、5月间,西北绥靖公署主任杨虎城曾驻于图书楼,4月27日杨将军与韩中师生见面,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抗日演讲。离校不久,一架飞机沿城墙盘旋数周后,从城北塬上的赳赳寨俯冲下来,在图书楼以北的大操场上投下一个沙袋后飞去。

韩中学生孙万平捷足先登,捡起沙袋,还未看清究竟,即被图书楼前站岗的卫兵要走。后经证实,是张学良将军投给杨虎城将军的信件。原来,当时有个中共党员被敌逮捕,我党正在极力营救。陕西省民政厅厅长李志刚系蒋介石同乡,我党拟利用李出面斡旋。谁能做通李的工作,唯有任西北绥靖公署主任的杨虎城。

而此时杨正驻防韩城,远水解不了近渴,乃转请张学良将军设法救助。于是张将军借飞赴洛阳之便,特地绕道韩城,空投信件,说明原委,催杨将军急速返回西安。这便是空投沙袋的内情。由此可看出张、杨与中共早已建立了友好关系。

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在历史上丰功传万代,古城书院街的图书楼也成了韩城人心中永远的纪念。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