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宜君战国长城遗址

摘要: 宜君战国长城遗址,战国,铜川市宜君县彭镇、二十里铺、偏桥、王沟湾、陈家洼、南庄、徐家塬,古遗址,第六批 宜君县战国魏长城遗址位于铜川市宜君县彭镇偏桥村210国道沿线的子午岭的山梁上,是春秋战国时期最早的长城之一,距今已有2300多年。宜君战国魏长城的发现,改写了中国长城的建造历史,比秦长城早了数百年。   现存宜君魏长城遗址总长9594.5米, ...
宜君战国长城遗址,战国,铜川市宜君县彭镇、二十里铺、偏桥、王沟湾、陈家洼、南庄、徐家塬,古遗址,第六批
宜君县战国魏长城遗址位于铜川市宜君县彭镇偏桥村210国道沿线的子午岭的山梁上,是春秋战国时期最早的长城之一,距今已有2300多年。宜君战国魏长城的发现,改写了中国长城的建造历史,比秦长城早了数百年。

     现存宜君魏长城遗址总长9594.5米,其中残存2993.5米,呈东北—西南走向,夯土筑成,东北接黄陵县魏长城,西南未有与之连接的长城遗址。

     该遗址由6段城墙遗址、9处烽火台遗址、1处城址组成。由北向南分别位于彭镇许家塬、武家塬、南庄等9个行政村。烽火台遗址呈东北至西南走向,烽火台的底边东北至西南方向长8~12米,西北至东南方向长5~8米,高约5~8米,占地均为50多平方米。9处烽火台之间均由长城城墙连接。整个城墙与烽火台由8~12厘米厚的夯土层堆砌而成。

     陕西魏长城是战国时代魏国为防御秦国而修建的长城。因位于魏国西境,故称“魏西长城”。据史料记载,魏文侯变法图强以后,魏国国力强盛,在河西扩展大片领土,并派大将吴起镇守河西。为防秦的东扩和防戎,魏惠王于十二年(公元前358年)至十九年(公元前351年)开始修筑长城以巩固河西边防。《史记·魏世家》:“(魏惠王)十九年,筑长城,塞固阳。”《史记·秦本纪》:“魏筑长城,至郑滨洛,以北有上郡。”它南起华阴市西,经大荔县、澄城县,在黄龙县境内擦个边,复入澄城县界,再经合阳县到韩城市黄河边上。

  宜君自古以来就是关中通往陕北的交通咽喉要道和兵家必争之地。宜君战国魏长城修筑在险峻的山梁、沟壑边,依山就势蜿蜒成一条纵贯南北、坚不可摧的军事防御屏障。

     1987年12月,中国的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宜君战国魏长城遗址作为长城的一部分,被国家文物局、中国长城学会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