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七盘关遗址

摘要: 七盘关遗址,春秋战国、元,汉中,汉中市宁强县汉源镇黄坝驿关沟口,古遗址,第六批 七盘关位于陕西宁强汉源街道办七盘关村与四川广元转斗的交界处,是古代秦蜀间的重要关隘之一,素有“秦蜀第一关”之美称。始建于汉朝,扼西秦入蜀之咽喉,地势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川陕界碑    明洪武年间《重修七盘关碑》记载:汉初七盘岭是兵家用兵的绝佳之 ...
七盘关遗址,春秋战国、元,汉中,汉中市宁强县汉源镇黄坝驿关沟口,古遗址,第六批
七盘关位于陕西宁强汉源街道办七盘关村与四川广元转斗的交界处,是古代秦蜀间的重要关隘之一,素有“秦蜀第一关”之美称。始建于汉朝,扼西秦入蜀之咽喉,地势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川陕界碑
  
  明洪武年间《重修七盘关碑》记载:汉初七盘岭是兵家用兵的绝佳之地,设有关楼、关亭、马厩。宋时修建了关帝庙,观音庙,明时又建有文昌宫,娘娘庙,清乾隆十四年,七盘关增设了炮楼,建炮台三座,驻守兵马一营。
 

 
七盘关遗址
  
  七盘关是古蜀道宁强(古称宁羌)金牛道上由秦入蜀的重要关口。七盘关村关沟境内的草皮坡有一段古蜀道遗址,据考证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关门——卡门子,在巨石上开凿了一个1米多宽的豁口,中间装有石门,虽然经过历代沧桑,但石壁上刀削斧凿的痕迹仍然依稀可辨。道路有1米多宽,可供骡马、车骑通行。听村里的老人讲以前石门上还有两面水的门庭。站在古道上遐想当年这条路官车官轿、骡马成群、络绎不绝,门卒是何等威风,往关楼上一站,一夫当关,万关莫开。
 

 
卡门子
 

 
蜀道遗址
  
  无论是国内国外、还是历朝历代,交通都关乎国计民生。七盘关在交通、战略上曾一度发挥过重要作用。明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闯王李自成领导的义军从陕西进兵四川,取道于此;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沿川陕公路追击国民党军队,在七盘关突破了川陕防线,国民党军队凭借七盘关坚固的碉堡和战壕居高临下严防死守,我军绕开敌军的布防,从黄坝驿翻山,沿着古蜀道爬上七盘关,发起突然袭击,国民党防线全面崩溃。
 
 

 
文人墨客咏七盘
  
  在川陕交界的四川转斗乡黎明村的文化广场上刻有历代文人墨客咏七盘的诗作,还有历代帝王过七盘的记载。其中唐玄宗李隆基“安史之乱”后从蜀道仓皇出逃,在马嵬坡,38岁的宠妃杨玉环被勒死,那是何等的难堪,想当年这条道上“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又是何等的威风。
 

 
历代帝王踏七盘
 

 
318国道和京昆高速纵横交错
  
  看今朝,七盘关境内318国道车流不息、京昆高速腾空而起、西成高铁钻山入地;想当年,五丁开路、秦王伐蜀、历代帝王。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