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会峰寨寨址

摘要: 会峰寨寨址,宋金,延安,延安市延川县土岗乡牛家山村,古遗址,第六批 会峰寨位于延川县乾坤湾镇牛家山村,是一处天然古寨。山寨东临黄河,三面环水,寨内人工遗存建筑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五年。古人凭依会峰山天险修筑寨墙、寨门、哨楼等,形成"虎踞龙盘,固若金汤"之势,成为陕北现存最早的军事防御工事之一,被誉为陕北"小华山"。会峰寨巍峨险峻, ...
会峰寨寨址,宋金,延安,延安市延川县土岗乡牛家山村,古遗址,第六批
会峰寨位于延川县乾坤湾镇牛家山村,是一处天然古寨。山寨东临黄河,三面环水,寨内人工遗存建筑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五年。古人凭依会峰山天险修筑寨墙、寨门、哨楼等,形成"虎踞龙盘,固若金汤"之势,成为陕北现存最早的军事防御工事之一,被誉为陕北"小华山"。

会峰寨巍峨险峻,东临黄河天堑,西南两侧濒临寨河深谷,四面悬崖突兀,峭壁嶙峋,仅西北有条狭隘的崾岘为径与山寨相通。
此寨沟深垒高,山环水抱,形如虎踞,势若龙盘,易守难攻,固似金汤。会峰寨东南侧岩壁有处背斜褶皱,岩层呈波状弯曲,是地质构造运动形成的陕北单斜翘曲构造的见证;山麓北侧峭壁上遗存一行神秘文字,难以破解,被人们称为"摩崖天书",诸如此类远古先民的胜迹,在山寨附近多有隐约显现,无疑是黄河文明的印证;山寨存留残房、破庙、石碑、石桥、石碾、石磨等遗迹遗物,是先民藏身避难之所的明证,是古代战乱频仍的明证。在此观景览胜,油然生出一股"黄河流日夜,代谢成古今"的沧桑之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