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天台寺关帝殿

摘要: 天台寺关帝殿,民国,宝鸡,宝鸡市凤县红花铺镇红花铺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佛教在线陕西讯 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天台寺关帝殿的壁画让普查队员大开眼界,成为这次普查中的重要发现。天台寺关帝殿位于红花铺镇红花铺村三组西北约2500米处的台塬上。它坐西南面东北,面阔五间,进深三间,五架梁,前檐有明廊,后檐带单步梁, ...
天台寺关帝殿,民国,宝鸡,宝鸡市凤县红花铺镇红花铺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佛教在线陕西讯 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天台寺关帝殿的壁画让普查队员大开眼界,成为这次普查中的重要发现。 

天台寺关帝殿位于红花铺镇红花铺村三组西北约2500米处的台塬上。它坐西南面东北,面阔五间,进深三间,五架梁,前檐有明廊,后檐带单步梁,土坯墙,硬山灰瓦顶,脊施有吻、兽。两山墙内壁上绘有通景式壁画,内容为三国历史故事。北壁有12组故事,包括董太师酣斗小霸王、国贼行凶杀贵妃、张翼德大闹长坂坡等;南壁有关美髯义释黄汉升、庞统巧受连环计、赵子龙单骑救主等。画面左下方署“民国三十年九月完工本邑李作樑敬绘”。文物普查队员介绍说,该建筑壁画采用淡青金绘画技法,人物面部、服饰及兵器刃部采用凸现金属起彩等手法,立体感强,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尽管殿宇建筑形式一般,但室内壁画精美,绘制人物众多,场面宏伟,且保存完整,纪年、作者明确,对于研究凤县民国时期民间壁画艺术的发展有较高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