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澄城永庆桥

摘要: 澄城永庆桥,清,渭南,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西社村,古建筑,第六批  据《澄城县志》记载,从明嘉靖三十年(公元1551年)到1940年,官府和澄城仁人志士在县境各河流修建砖、石拱桥就有12座,不少沟壑还筑有土桥。这些桥绝大部分都建在河谷里,长则百十来米,短则几米到十几米,有砖砌的,也有石垒的,有专家精心设计的,也有村民自己搭建的,有的设护栏, ...
澄城永庆桥,清,渭南,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西社村,古建筑,第六批
 据《澄城县志》记载,从明嘉靖三十年(公元1551年)到1940年,官府和澄城仁人志士在县境各河流修建砖、石拱桥就有12座,不少沟壑还筑有土桥。这些桥绝大部分都建在河谷里,长则百十来米,短则几米到十几米,有砖砌的,也有石垒的,有专家精心设计的,也有村民自己搭建的,有的设护栏,雕花纹,饰图案,志年月,如富家子弟,衣着华美,名位显赫;有的立石礅,架石板即成桥,普通得如乡野布衣,无名无姓。这些众多的古桥当中,唯永庆桥最为出名、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永庆桥桥头的石碑上的文字诉说着该桥的建设过程,其中水莲村史大敬老先生为此付出的人力和财力功载千秋。
          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水莲古村东7公里外的西社河流域沟壑中央有一条名曰长宁河的溪流,河水四季充沛,流量颇丰,夏秋季节更是常常涨溢,波翻浪卷,阻绝东西往来交通,而此路又是该县西北地连接县城的必由之路。 清乾隆至嘉庆年间,当地有位名叫李文彦老人,多次察看河边地势,谋划修筑石桥,但村里有的人认为河水蜿蜒,深不可测,如能建桥,前人早已建了;有的人担心修桥困难太大,费以千计,到头来半途而废,得不偿失。但李文彦老人不为人们的议论所动摇,决心建桥,并亲自找到水莲村的知名乡绅史大敬和邻村石上诊两位老人商议,史和石两人也素有在河上架桥的想法,表示坚决全力支持,并各自捐银1000两襄助。为了建好桥,几位老人顾不上料理家事,一心扑在建桥上。期间,曾发生地震,又下大雨,河水不断上涨,尚未竣工的石桥岌岌可危,老人们躺在桥上誓与桥共存亡。就这样夜以继日地辛勤操劳,历经三载建成长100米、宽4米、高24米的石拱桥。同治三年(公元1864)修补该桥时,请知县胡彬撰写碑文,胡念其“一时之功,实万世之利”,遂命桥名为“永庆桥”。时人李大麟曾撰《创修永庆石桥记》一文评论:“是举也,经始于嘉庆十有八年,落成于二十一年。非西社耆老李文彦等倡之于前,众善士襄之于后,乌能创兹大役,而使卑者高、缺者完、坡且曲者直,荡荡平平,普美利于无穷也。名曰:永庆,不其然乎。”足见永庆桥的建成在当时影响之大、意义之非凡。
        1985年,永庆桥被列为澄城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永庆桥被列为陕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省文物局文物鉴定组长知名专家呼林贵对该桥如此评价:在黄土高原,该桥年代之久远,跨度之大,建势之高为北方少有,可与著名的河北赵州桥媲美。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